朝廷是什麼意思,朝廷的解釋,朝廷的反義詞近義詞,朝廷的意思,朝廷的英文翻譯

朝廷   [cháo tíng]

[朝廷]基本解釋

君主接受朝見和處理政事的地方,也用作以君主為首的中央統治機構或君主的代稱

[朝廷]詳細解釋

  1. 亦作“ 朝庭 ”。君王接受朝見和處理政務的地方。

    《論語·鄉黨》:“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 邢昺 疏:“朝廷,布政之所。”《淮南子·主術訓》:“是故朝廷蕪而無跡,田野辟而無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二·阿房宮賦》:“先帝為 鹹陽 朝廷小,故營 阿房 為堂室。”

  2. 指以君王為首的中央政府。

    《商君書·農戰》:“今境內之民及處官爵者,見朝廷之可以巧言辯説取官爵也,故官爵不可得而常也。”《史記·汲鄭列傳》:“大將軍聞,愈賢 黯 ,數請問國家朝廷所疑,遇 黯 過於平生。”《後漢書·皇后紀下·靈思何皇后》:“ 并州 牧 董卓 被徵,將兵入 洛陽 ,陵虐朝庭。” 唐 任華 《雜言寄杜拾遺》:“而我不飛不鳴亦何以,只待朝庭有知己。” 清 戴名世 《芝石記》:“然芝秉山川清淑之氣以生,終不可謂非天下之瑞,特當此之時薦之朝庭,固不若其蒙翳於榛莽荒草之中也。” 柯靈 《香雪海·水流千里歸大海》:“最使這個封建朝廷傷腦筋的,是不斷從全國各地傳來老百姓造反的訊息。”

  3. 借指帝王。

    《東觀漢記·朱遂傳》:“至乃殘食孩幼,朝廷愍悼。”《文選·朱浮<為幽州牧與彭寵書>》:“朝廷之於 伯通 ,恩亦厚矣。” 李善 註:“ 蔡邕 《獨斷》云:‘朝廷者,不敢指斥君,故言朝廷。’” 明 李詡 《戒庵老人漫筆·殿上金佛》:“朝廷每受朝時,置一金佛於寳座香案上,當其前。”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逃難》:“方纔 香君 回家,也説朝廷偷走。”

  4. 朋友。

    《敦煌變文集·唐太宗入冥記》:“皇帝緣心□□,便問 催子玉 :‘卿與 李乹風 為知己朝庭否?’ 催子玉 □□(答曰):‘臣與 李乹風 為朝庭。’帝曰:‘卿既與 李乹風 為□□(知己)朝庭,情分如何?’ 子玉 曰:‘臣與 李乹風 為朝廷已來,□□ 管 鮑 。’” 蔣禮鴻 通釋:“‘知己朝庭’就是知己朋友,所以 催子玉 用‘ 管 鮑 ’來比喻他和 李乹風 的交情。”

[朝廷]百科解釋

朝廷指中國、日本等漢字文化圈國家,在封建社會(分封制)下,被王國、諸侯國擁戴為共主,共主建立的統治機構(政府)的總稱。在這種統治制度下,共主通常被稱為皇帝。朝廷是君主接受朝見和處理政事的地方,也用作以君主為首的中央統治機構或君主的代稱。 更多→ 朝廷

[朝廷]英文翻譯

Imperial court

[朝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