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傳是什麼意思,易傳的解釋,易傳的反義詞近義詞,易傳的意思,易傳的英文翻譯

易傳   [yì zhuàn]

[易傳]基本解釋

《周易》的組成部分。對《經》而言,故曰《傳》。亦稱《十翼》。包括《彖傳》上下篇、《象傳》上下篇、《繫辭》上下篇、《文言》、《序卦》、《說卦》、《雜卦》。

[易傳]詳細解釋

  1. 《周易》的組成部分。對《經》而言,故曰《傳》。亦稱《十翼》。包括《彖傳》上下篇、《象傳》上下篇、《繫辭》上下篇、《文言》、《序卦》、《說卦》、《雜卦》。

    《史記》稱《易大傳》。是儒家學者對古代占筮用書《周易》所作的各種解釋。舊傳 孔子 所作,不足信。大抵是 戰國 末期或 秦 漢 之間的作品。

[易傳]百科解釋

易傳是理解易經的經典著作。《易傳》是一部古代哲學倫理著作,屬於戰國時期解說和發揮《易經》的論文集,眾多學者考證今本受道家陰陽家思想影響相當多,儒家倫理色彩較濃,而帛書本陰陽家自然色彩濃厚。我們還是要強調這樣一種觀點:就《易傳》的思想體系來看,其自然主義的天道觀,其由天道推衍人事的整體思維模式,其關於事物發展變化的辯證思想等,有許多都與陰陽家相一致。 更多→ 易傳

[易傳]英文翻譯

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