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是什麼意思,溫柔的解釋,溫柔的反義詞近義詞,溫柔的意思,溫柔的英文翻譯

溫柔   [wēn róu]

[溫柔]基本解釋

溫順體貼

[溫柔]詳細解釋

  1. 溫和柔順。

    《管子·弟子職》:“見善從之,聞義則服,溫柔孝悌,毋驕恃力。” 宋 柳永 《少年游》詞之四:“心性溫柔,品流詳雅,不稱在風塵。”《水滸傳》第二一回:“你不合是個男子漢,只是裝些溫柔,説些風話兒耍。” 楊朔 《海天蒼蒼》:“風平浪靜的日子,他愛海的溫柔;白浪滔天,他又愛海的威嚴。”

  2. 柔和。

    三國 魏 嵇康 《琴賦》:“穆溫柔以怡懌,婉順敘而委蛇。” 唐 管雄甫 《戛玉有餘聲》詩:“漂渺浮煙遠,溫柔入耳輕。”

  3. 溫暖柔軟。

    《法苑珠林》卷一○三:“ 晉 沙門 慧達 ……暴病而死,體尚溫柔。” 唐 劉恂 《嶺表錄異》卷上:“南道之酋豪,多選鵝之細毛,夾以布帛,絮而為被,復縱橫衲之,其溫柔不下於挾纊也。”《隨園詩話》卷十一引 清 惠椿亭 《秋宵》詩:“漸覺宵寒禁不起,笑披鶴氅也溫柔。” 艾青 《花束·維也納》詩:“陽光能射進你的窗戶,用溫柔的手指撫觸你的眼帘……”

  4. 指溫柔鄉。

    唐 孟郊 《看花》詩之一:“家家有芍藥,不妨至溫柔。”《西湖佳話·西泠韻跡》:“青樓紅粉,既有此狎邪之生涯;緑鬢朱顏,便不可無溫柔之奇貨。” 清 洪昇 《長生殿·定情》:“願此生終老溫柔,白雲不羨仙鄉。”

[溫柔]百科解釋

《溫柔》是五月天2000年發行的專輯《愛情萬歲》中的一首單曲,此曲還有“還你自由版”、“3DNA Live”兩個版本。 更多→ 溫柔

[溫柔]英文翻譯

T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