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是什麼意思,野蠻的解釋,野蠻的反義詞近義詞,野蠻的意思,野蠻的英文翻譯

野蠻   [yě mán]

[野蠻]基本解釋

1.不文明
2.蠻橫殘暴

[野蠻]詳細解釋

  1. 不文明;沒有開化。

    梁啓超 《中國專制政治進化史論》第一章:“常任首領之有大功於本羣者,威德巍巍,慴服羣類,及其死也,以為神而祀之,而其子孫又利用野蠻時代之宗教迷信也。” 胡適 《美國的婦人》:“那些外國傳教的人,回到他們本國去捐錢,到處演說我們 中國 怎樣的野蠻不開化。” 巴金 《利娜》上篇:“他很少笑過,也不愛玩,又不肯跳舞。總之,他好像是一個野蠻人。”亦指沒有開化的人。《水滸後傳》第二回:“﹝ 毛豸 ﹞笑道:‘娘子,我這孩子剛剛滿月,撞到野蠻這擔東西送上門,值一二千兩銀子,也是彩頭。’” 魯迅 《故事新編·起死》:“你敢動手?這不懂哲理的野蠻!”

  2. 蠻橫。

    毛澤東 《反對本本主義》:“你對於某個問題沒有調查,就停止你對於某個問題的發言權。這不太野蠻了嗎?一點也不野蠻。”

  3. 指蠻橫的行為。

    蕭三 《毛澤東同志的青少年時代和初期革命活動》三九:“代表們叫工人們全體立即蹲下,說:‘我們只是為了要一碗飯吃,赤手空拳,不是什么造反。你們有衛兵,舉‘大令’,要殺人,看是誰動野蠻!’”

[野蠻]百科解釋

野蠻是貶義詞,指一個人粗鄙、使用暴力、不講理。補充:有時野蠻也有與事實完全相反的一面。 更多→ 野蠻

[野蠻]英文翻譯

barbarous; cruel; savage; uncivilized

[野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