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化是什麼意思,開化的解釋,開化的反義詞近義詞,開化的意思,開化的英文翻譯

開化   [kāi huà]

[開化]基本解釋

1.從蒙昧狀態進入文明
2.〈方〉開始解凍

[開化]詳細解釋

  1. 開展教化。

    南朝 宋 顧願 《定命論》:“夫建極開化,樹聲貽則,典防之興,由來尚矣。” 唐 李邕 《淄州刺史謝上表》:“子人開化,議事立權。”

  2. 開導;感化。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婆羅痆斯國》:“ 迦葉波佛 出現於世,轉妙法輪,開化含識,授 護明菩薩 記曰:‘是菩薩於當來世眾生壽命百歲之時,當得成佛,號 釋加牟尼 。’” 孫中山 《國民政府建國大綱》:“政府一面用兵力以掃除國內之障礙,一面宣傳主義,以開化全國之人心,而促進國家之統一。”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 姜夫人 ,你對 昭君公主 少教導、少開化。”

  3. 人類文化發展,由原始狀態進入有文化的狀態。

    清 唐才常 《各國政教公理總論》:“其於 波斯 、 阿富汗 、 緬甸 ,奴之笞之,絏之軛之。修鐡路,通電桿,祇為手足捍頭目計,其孕育其民,使為文明開化之國,無有也。” 柔石 《二月》五:“我國是四千年來的古國,開化最早,一切禮教文物,都超越乎泰西諸邦。”

  4. 思想開通,不頑固不守舊。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一章:“唉,舊社會嘛,人的思想都不開化,貪財愛利。” 王老九 《得寶和張大》詩:“ 張大 今年五十歲,莊稼行里也不差,就是思想不開化,人叫他‘棗木腦疙瘩’。”

  5. 化開;融解。

    《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他也不及問究竟是上那兒去,立刻就唬了一身冷汗,緊按著肚子擰著一陣疼,不想氣隨著汗一開化,血隨著氣一流通,行動了行動,肚子疼倒好了些。”如:立春以後,河裡的冰凍慢慢地開化了。

[開化]百科解釋

開化縣,浙江省衢州市下轄縣,建縣於北宋太平興國六年(公元981年),距今有1000多年歷史。位於浙江省母親河——錢塘江的源頭,地處浙皖贛三省七縣交界處,是連線浙西、皖南和贛東北的要衝、浙江的“西大門”、重要的生態功能保護區,主要景點有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古田山國家自然保護區、聖潭溝風景區等。2016年12月7日,國家發改委等十一部委發布通知,同意將開化縣列為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要求2016年年底前啟動試點,到2018年取得試點任務的階段性成果,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有序推廣試點成功經驗。 更多→ 開化

[開化]英文翻譯

Kaihua

[開化]反義詞

[開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