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昧是什麼意思,蒙昧的解釋,蒙昧的反義詞近義詞,蒙昧的意思,蒙昧的英文翻譯

蒙昧   [méng mèi]

[蒙昧]基本解釋

1.指未開化的原始狀態
2.愚昧,不通事理

[蒙昧]詳細解釋

  1. 昏昧;愚昧。

    《晉書·阮種傳》:“臣誠蒙昧,所以為罪。” 唐 羅隱 《讒書·市賦》:“始先生以踴屨之譏革寡人之非,今先生以交易進退祛寡人之蒙昧。” 元 劉壎 《隱居通議·理學一》:“兒童初學,蒙昧未開,故瞢然無知。” 孫中山 《興中會宣言》:“下則矇昧無知,鮮能遠慮。”

  2. 猶朦朧;迷糊。

    唐 孟郊 《臥病》詩:“倦寢意蒙昧,強言聲幽柔。”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一:“蒙昧也人生,霎時間浮光掠影。”

  3. 目不明。

    漢 蔡邕 《瞽師賦》:“夫何矇昧之瞽兮,心窮忽以鬱伊。”

  4. 未開化的原始狀態。

    《三國志·蜀志·郤正傳》:“昔在鴻荒,矇眛肇初,三皇應籙,五帝承符。”《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教育泛論》:“處文明燦爛之世界,而猶欲襲用矇昧之舊俗,是非顛倒,孰有過於是者乎!”

  5. 濛昧:迷茫,昏暗。

    晉 張載 《霖雨》詩:“零雨餘旬朔,濛昧日夜墜。”

[蒙昧]百科解釋

蒙昧,指昏昧;愚昧;猶朦朧;迷糊。語出《晉書·阮種傳》:“臣誠蒙昧,所以為罪。” 更多→ 蒙昧

[蒙昧]英文翻譯

barbaric; benighted; ignorant; illiterate; uncivilized; uncultured

[蒙昧]近義詞

[蒙昧]反義詞

[蒙昧]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