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是什麼意思,無知的解釋,無知的反義詞近義詞,無知的意思,無知的英文翻譯

無知   [wú zhī]

[無知]基本解釋

[unacquaintance;ignorant] 不懂情理;缺乏知識年幼無知

[無知]詳細解釋

  1. 沒有知覺。

    《穀梁傳·僖公十六年》:“石無知之物,鶂微有知之物。” 宋 蘇軾 《興龍節集英殿宴教坊詞·問女童隊》:“玉座天臨,雖仙凡之有隔;翠鬟雲合,豈草木之無知。”

  2. 指失去知覺。

    晉 乾寶 《搜神記》卷二十:“ 隆 至江邊伐荻,為大蛇盤繞…… 隆 僵仆無知。” 宋 陳師道 《妾薄命》詩之一:“有聲當徹天,有淚當徹泉;死者恐無知,妾身長自憐。”

  3. 沒有知識,不明事理。

    《論語·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 朱熹 集註:“ 孔子 謙言己無知識。”《史記·酷吏列傳》:“此愚儒,無知。” 宋 蘇軾 《上富丞相書》:“居今之世,而欲進説於明公之前,不得其間而求入焉,則亦可謂天下之至愚無知者矣。” 巴金 《多印幾本西方文學名著》:“自己無知還以為別人也同樣無知,這的確是可悲的事情。”

  4. 指不明事理的人。

    《後漢書·楊震傳》:“從小人之邪意,順無知之私慾。” 魯迅 《三閒集·流氓的變遷》:“鄉下人不懂租界章程,他來欺侮,為的是看不起無知。”

  5. 無人知曉。

    《東觀漢記·楊震傳》:“天知神知,何謂無知!”

  6. 猶言沒有匹配。

    《詩·檜風·隰有萇楚》:“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夭之沃沃,樂子之無知。” 鄭玄 箋:“知,匹也……樂其無妃匹之意。”

[無知]百科解釋

1缺乏知識和重要常識(有時指對象對於相關領域) 2年幼無知。指缺乏知識和重要常識,不明事理,解釋不通。 更多→ 無知

[無知]英文翻譯

ignorance

[無知]近義詞

[無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