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是什麼意思,茫然的解釋,茫然的反義詞近義詞,茫然的意思,茫然的英文翻譯

茫然   [máng rán]

[茫然]基本解釋

1.模糊不清的樣子
2.失意的樣子

[茫然]詳細解釋

  1. 亦作“ 芒然 ”。廣闊無邊的樣子。

    南朝 宋 鮑照 《還都道中》詩之三:“茫然荒野中,舉目皆凜素。” 唐 雍陶 《送宜春裴明府之任》詩:“南行春已滿,路半水茫然。” 宋 蘇軾 《前赤壁賦》:“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2. 模糊不清的樣子;無所知的樣子。

    《莊子·盜跖》:“目芒然無見。”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吾初讀《莊子》‘螝二首……’茫然不識此字何音。” 唐 杜甫 《送路六侍御入朝》詩:“童稚情親四十年,中間訊息兩茫然。” 明 宗倫 《旅懷》詩:“ 東吳 隔千里,歸計尚茫然。” 楊朔 《印度情思》:“他不是茫然前進,他追求的是一種理想,一種信仰。”

  3. 猶惘然。失意的樣子。

    《莊子·說劍》:“﹝ 趙文王 ﹞芒然自失。” 唐 李白 《古風》之三:“尚采不死藥,茫然使心哀。” 明 李贄 《與梅衡湘書》:“ 丘長孺 書來,雲翁有老態,令人茫然。” 鄭振鐸 《取火者的逮捕·埃娥》:“他若有所失的懶散的坐在河岸的石上,雙眼茫然的望著遠處。”

  4. 急遽貌。茫,通“ 忙 ”。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劉姓》:“ 劉 茫然改容,吶吶歛手而退。”

[茫然]百科解釋

茫然,亦作“芒然”。指無邊無際的樣子;形容完全不知道的神態。見明 宗倫《旅懷》詩:“東吳隔千里,歸計尚茫然。” 更多→ 茫然

[茫然]英文翻譯

Blank

[茫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