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茫是什麼意思,渺茫的解釋,渺茫的反義詞近義詞,渺茫的意思,渺茫的英文翻譯

渺茫   [miǎo máng]

[渺茫]基本解釋

1.時地遠隔,模糊不清
2.煙波遼闊的樣子

[渺茫]詳細解釋

  1. 遼闊貌。

    唐 殷堯藩 《送客游吳》詩:“ 吳國 水中央,波濤白渺茫。” 宋 王安石 《送程公辟之豫章》詩:“平湖灣塢煙渺茫,樹石珍怪花草香,幽處往往聞笙簧。” 明 歸有光 《滄浪亭記》:“嘗登 姑蘇 之臺,望五湖之渺茫,群山之蒼翠。” 草明 《乘風破浪》五:“渺茫的頂空上罩著碧藍的天幕,它藍的那么柔和。”

  2. 模糊不清。

    唐 白居易 《長恨歌》:“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 元 王子一 《誤入桃源》第二折:“天和樹色藹蒼蒼,霞重嵐深路渺茫。”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時事·謝邱之訟》:“姓氏渺茫,無可考訂。”

  3. 虛妄無憑。指不可信。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 毛君 云:其妻病,道人為灸屋柱十餘壯,脫然愈。方欲謝之,不意其去也。世或疑神仙,以為渺茫,豈不謬哉。”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二》:“祿命之説,誠渺茫不足信。”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風水之説,半屬渺茫,習俗移人,惑於此者,雖明達往往為所搖動。”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杜甫的門閥觀念》:“這和系出 陶唐氏 的渺茫傳說不同,而在大體上是有歷史根據的。”

  4. 難以預期;沒有把握。

    宋 蘇軾 《留別金山寶覺圓通二長老》詩:“風流二老長還往,顧我歸期尚渺茫。” 魯迅 《書信集·致章廷謙》:“游 杭 之舉,恐怕渺茫。”

  5. 空虛。

    老舍 《駱駝祥子》三:“夜還很黑,空中有些濕冷的霧氣,心中更覺得渺茫。” 胡也頻 《到莫斯科去》十:“她一面想著,一面就覺得她的心空蕩起來。這是奇怪的!她從來沒有像這樣的感到渺茫過。”

[渺茫]百科解釋

渺茫,指時地遠隔,模糊不清楚;煙波遼闊。見韋莊《送日本國僧敬龍歸》詩:“扶桑已在渺茫中,家在扶桑東更東。” 更多→ 渺茫

[渺茫]英文翻譯

Slim

[渺茫]近義詞

[渺茫]反義詞

[渺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