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冑是什麼意思,甲冑的解釋,甲冑的反義詞近義詞,甲冑的意思,甲冑的英文翻譯

甲冑   [jiǎ zhòu]

[甲冑]基本解釋

[armor] 盔甲衣胄躬擐甲冑。--《左偉.成公十三年》甲冑之士

[甲冑]詳細解釋

  1. 鎧甲和頭盔。

    《易·說卦》:“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冑,為戈兵。”《書·說命中》:“唯口起羞,惟甲冑起戎。” 孔 傳:“甲,鎧;胄,兜鍪也。”《漢書·王莽傳上》:“甲冑一具,秬鬯二卣。”《西遊記》第二回:“那魔王穿了甲冑,綽刀在手。”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字的兩旁,上下排列一些泥塑的歷史上的名人,文戴紗帽,武披甲冑。”

  2. 泛指兵器。

    宋 范仲淹 《鑄劍戟為農器賦》:“任甲冑於忠信,施乾櫓於禮義。去彼取此,息南征北伐之勞;小往大來,變東作西成之器。”

  3. 披甲戴盔。

    《禮記·表記》:“是故君子衰絰則有哀色……甲冑則有不可辱之色。”《國語·晉語三》:“甲冑而效死,戎之政也。”《舊唐書·劉玄佐傳》:“明晨,衙兵皆甲冑,擁 士寧 登重榻。”

  4. 指戰爭。

    清 趙翼 《偶書所見》詩:“小則興訟獄,大則興甲冑。”

[甲冑]百科解釋

甲冑作為將士的防護性兵器,在冷兵器時代充當著極其重要的角色,類似於現代戰爭中的防彈服,可以較大程度地保護將士身體免遭敵方進攻性兵器的重創,進而能夠增強戰鬥力並給敵方以更猛烈的打擊。 更多→ 甲冑

[甲冑]英文翻譯

An armor

[甲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