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刀是什麼意思,橫刀的解釋,橫刀的反義詞近義詞,橫刀的意思,橫刀的英文翻譯

橫刀   [héng dāo]

[橫刀]基本解釋

1.橫陳佩刀。《三國志·魏志·袁紹傳》:“ 卓 曰:‘ 劉氏 種不足遺。’ 紹 不應,橫刀長揖而去。”
2.表示英勇無所畏懼。 清 譚嗣同 《獄中題壁》詩:“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 崑崙 。”
3.兵器,一種佩刀。《新唐書·王及善傳》:“爾佩大橫刀在朕側,亦知此官之貴乎?”《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二十年》:“上( 唐太宗 )嘗幸 未央宮 ,辟仗已過,忽於草中見一人帶橫刀。” 胡三省 注:“橫刀者,用皮襻帶之刀,橫於掖下。”

[橫刀]詳細解釋

  1. 橫陳佩刀。

    《三國志·魏志·袁紹傳》:“ 卓 曰:‘ 劉氏 種不足遺。’ 紹 不應,橫刀長揖而去。”

  2. 表示英勇無所畏懼。

    清 譚嗣同 《獄中題壁》詩:“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 崑崙 。”

  3. 兵器,一種佩刀。

    《新唐書·王及善傳》:“爾佩大橫刀在朕側,亦知此官之貴乎?”《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二十年》:“上( 唐太宗 )嘗幸 未央宮 ,辟仗已過,忽於草中見一人帶橫刀。” 胡三省 註:“橫刀者,用皮襻帶之刀,橫於掖下。”

[橫刀]百科解釋

橫刀不是一種獨立的兵器,而是唐代刀的一種式樣,為中國主要是隋唐時代的兵士佩刀。它是作為唐代主要軍隊的制式裝備。多為筆直狹窄的刀身,大多取消了環首。如果說障刀是匕首一類,那么橫刀就是軍隊主戰刀。但是事實上橫刀多為60~80厘米,狹窄的刀身,這樣的刀作為主戰刀威力欠佳!而一米左右的橫刀在唐書和日本古籍中均稱:大橫刀,唐大刀。所以更大的可能就是,障刀不是匕首,而是真正的主戰刀,寬刃的大砍刀(障刀)。障者掃清障礙,霸氣,寬的刀身“蓋用障身以禦敵”。而唐六典只說了橫刀為佩刀,並未戰刀,殺敵一類的描述。所以橫刀為兵士佩刀。即:皇宮士兵、衙役、捕快、守城站崗士兵、巡邏士兵所配之刀。(類似現在警察交警的配槍,... 更多→ 橫刀

[橫刀]英文翻譯

The sword

[橫刀]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