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子甲是什麼意思,鎖子甲的解釋,鎖子甲的反義詞近義詞,鎖子甲的意思,鎖子甲的英文翻譯

鎖子甲   [suǒ zǐ jiǎ]

[鎖子甲]基本解釋

一種鎧甲。其甲五環相銜,一環受鏃,諸環拱護,故箭不能入。泛指製作精細的鎧甲。

[鎖子甲]詳細解釋

  1. 一種鎧甲。其甲五環相銜,一環受鏃,諸環拱護,故箭不能入。泛指製作精細的鎧甲。

    前蜀 貫休 《戰城南》詩:“黃金鎖子甲,風吹色如鐵。” 宋 周必大 《二老堂詩話·金鎖甲》:“至今謂甲之精細者為鎖子甲,言其相銜之密也。”《紅樓夢》第五二回:“身上穿著金絲織的鎖子甲,洋錦襖袖。”

[鎖子甲]百科解釋

鎖子甲是古代戰爭中使用的一種金屬鎧甲。公元前5世紀或更早,可能是黑海北部的斯基泰人首先發明了鎖子甲,早期的鎖子甲無論材質還是性能均不如後世。 鎖子甲在中國古代又稱“環鎖鎧”。一般由鐵絲或鐵環套扣綴合成衣狀,每環與另四個環相套扣,形如網鎖,不同文明地方製作材料不同。由西域傳入中國,最早記載見於《先帝賜臣鎧表》。經過當時中國制甲大師的改良,就有《晉書.呂光載記》描述此類鎧甲中的最高品“鎧如環鎖,射不可入。”普通的弓箭不能射入,顯然這是無論材質還是手法都是當時最好的中國鎖子甲。唐代盛行,並將此甲列為13種甲制之一,西藏地區使用最為廣泛,明代和清代還仍有沿用,明中後期軍隊大批量裝備鎖子甲和棉甲。 更多→ 鎖子甲

[鎖子甲]英文翻譯

chain mail

[鎖子甲]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