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鉞是什麼意思,斧鉞的解釋,斧鉞的反義詞近義詞,斧鉞的意思,斧鉞的英文翻譯

斧鉞   [fǔ yuè]

[斧鉞]基本解釋

亦作“ 斧戉 ”。斧與鉞。泛指兵器。亦泛指刑罰、殺戮。《左傳·昭公四年》:“王弗聽,負之斧鉞,以徇於諸侯。”《漢書·天文志》:“ 梁王 恐懼,布車入 關 ,伏斧戉謝罪,然後得免。” 宋 岳飛 《乞褒贈張所札子》:“ 張所 以忠許國,義不顧身,雖斧鉞在前,凜然不易其色。” 清 沉受宏 《衢州書事》詩:“已見降王歸斧鉞,徒聞戰鬼逐弓刀。” 謝覺哉 《哭凌波同志》:“勞苦、飢餓、金錢、斧鉞,在他看來,若無其事。”

[斧鉞]詳細解釋

  1. 亦作“ 斧戉 ”。斧與鉞。泛指兵器。亦泛指刑罰、殺戮。

    《左傳·昭公四年》:“王弗聽,負之斧鉞,以徇於諸侯。”《漢書·天文志》:“ 梁王 恐懼,布車入 關 ,伏斧戉謝罪,然後得免。” 宋 岳飛 《乞褒贈張所札子》:“ 張所 以忠許國,義不顧身,雖斧鉞在前,凜然不易其色。” 清 沉受宏 《衢州書事》詩:“已見降王歸斧鉞,徒聞戰鬼逐弓刀。” 謝覺哉 《哭凌波同志》:“勞苦、飢餓、金錢、斧鉞,在他看來,若無其事。”

[斧鉞]百科解釋

斧鉞,是古代酷刑中的一種,意思是用斧鉞劈開頭顱,使人致死。另外,斧鉞在上古代還是用於作戰的兵器,而且是軍權和國家統治權的象徵。 更多→ 斧鉞

[斧鉞]英文翻譯

A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