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遲是什麼意思,凌遲的解釋,凌遲的反義詞近義詞,凌遲的意思,凌遲的英文翻譯

凌遲   [líng chí]

[凌遲]基本解釋

1.零割碎剮的一種酷刑。亦稱凌持
2.欺凌;欺負
3.衰敗,崩壞

[凌遲]詳細解釋

  1. 斜平不陡。

    《韓詩外傳》卷三:“夫一仞之牆,民不能踰;百仞之山,童子登而游焉,凌遲故也。”

  2. 衰敗,敗壞。

    《漢書·刑法志》:“今隄防凌遲,禮制未立;死刑過制,生刑易犯……此刑之所以蕃也。” 唐 陳子昂 《上軍國利害事·牧宰》:“不以才能任職,所以天下凌遲。”《明史·孫瑋傳》:“法紀凌遲,人心瓦解。” 清 戴名世 《劉陂千庶詩序》:“而其變愈下,彼此訾謷,互起迭仆,凌遲至於今。”

  3. 封建時代一種殘酷的死刑。又稱“剮刑”。始於 五代 , 元 、 明 、 清 俱列入正條, 清 末始廢。

    《宋史·刑法志一》:“凌遲者,先斷其支體,乃抉其吭,當時之極法也。”《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 陳氏 不合通同姦夫殺死親夫,大逆不道,凌遲示眾。”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四折:“ 張驢兒 毒殺親爺,姦佔寡婦,合擬凌遲。押付市曹中,釘上木驢,剮一百二十刀處死。” 明 沉采 《千金記·延訪》:“告元帥,拿這 李左車 ,不知是要粗凌遲碎凌遲他。”《老殘遊記》第十六回:“六千金買得凌遲罪,一封書驅走喪門星。” 魯迅 《且介亭雜文·隔膜》:“運命大概很悲慘,不是凌遲,滅族,便是立刻殺頭,或者‘斬監候’,也仍然活不出。”

  4. 折磨。

    《敦煌變文集·目連緣起變文》:“牛頭每日凌遲,獄卒終朝來拷。”

  5. 淩遲:1.衰退;衰敗。

    晉 葛洪 《抱朴子·刺驕》:“道化凌遲,流遁遂往,賢士儒者,所宜共惜。”《梁書·侯景傳》:“兼屬 魏國 凌遲,外無勍敵,故能西取 華陵 ,北封 淮泗 。”《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三年》:“今日之事,反正而興之在陛下,其遂凌遲不振,亦在陛下。”

  6. 俗稱剮刑。封建時代最殘酷的一種死刑。始於 五代 , 清 末始廢。

    《宋史·刑法志一》:“凌遲者,先斷其支體,乃抉其吭,當時之極法也。”凌,一本作“ 凌 ”。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耆舊·香洲先生》:“忽命輿大搜 張 室,得木杵於牀下,血痕殷然,尺寸與格傷合,遂定以凌遲詳報。”《清史稿·諸王傳六·允禩》:“ 張明德 坐凌遲處死。”

[凌遲]百科解釋

凌遲也稱陵遲,即民間所說的“千刀萬剮”。凌遲刑最早出現在五代時期,正式定為刑名是在遼,此後,金、元、明、清都規定為法定刑,是最殘忍的一種死刑。共需要用3357刀,並且要在最後一刀處死罪犯,方算行刑成功。 更多→ 凌遲

[凌遲]英文翻譯

bully; decay; put to death by dismembering the body a feudal form of capital punishment; ruin

[凌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