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斬是什麼意思,腰斬的解釋,腰斬的反義詞近義詞,腰斬的意思,腰斬的英文翻譯

腰斬   [yāo zhǎn]

[腰斬]基本解釋

1.古代刑法,從腰部把身體斬為兩段
2.使事情半途而廢,或比喻把同一事物或相聯繫的事物從中割斷

[腰斬]詳細解釋

  1. 古時酷刑,將犯人從腰部斬為兩截。

    《史記·商君列傳》:“令民為什伍,而相牧司連坐,不告姦者腰斬。”《晉書·石季龍載記上》:“ 季龍 志在窮兵,以其國內少馬,乃禁蓄私馬,匿者腰斬。”《秦併六國平話》卷下:“ 李斯 、 李由 雖無罪犯,枉受其罪,只得枉招……遂具五刑,論腰斬 鹹陽市 。” 吳晗 《朱元璋傳》第七章三:“ 元璋 知道《上樑文》又是 高啟 的手筆,舊恨新罪一併算,把 高啟 腰斬。”

  2. 比喻把同一或相聯的事物從中割斷。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十三:“這種專制主義,在政治上,在文化上,腰斬了 孫中山 的三大政策,腰斬了他的新三民主義,造成了 中華 民族的深重的災難。” 胡適 《海外讀書雜記》五:“大詩人 王維 ,字 摩詰 ,雖然有腰斬 維摩詰 的罪過,卻也可見這部書(《維摩經》)的魔力。” 許傑 《死了卻還活著》:“曾經有一個報紙,登載過一篇關於 魯迅 的作品研究的文章,但只登了一天,下半段便被腰斬了。”

[腰斬]百科解釋

腰斬是用重斧從腰部將犯人砍作兩截。這種刑罰周代已經出現,直到雍正年間方被廢除。 更多→ 腰斬

[腰斬]英文翻譯

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