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刑是什麼意思,五刑的解釋,五刑的反義詞近義詞,五刑的意思,五刑的英文翻譯

五刑   [wǔ xíng]

[五刑]基本解釋

我國古代的五種刑罰,通常指墨、劓、宮、大辟,也指笞、杖、徒、流、死

[五刑]詳細解釋

  1. 五種輕重不等的刑法。(1) 秦 以前為:墨、劓、剕(刖)、宮、大辟(殺)。

    《書·舜典》:“五刑有服。” 孔 傳:“五刑:墨、劓、剕、宮、大辟。”《周禮·秋官·司刑》:“掌五刑之灋,以麗萬民之罪,墨罪五百,劓罪五百,宮罪五百,刖罪五百,殺罪五百。”(2) 秦 漢 時為:黥、劓、斬左右趾、梟首、菹其骨肉。《史記·秦始皇本紀》:“ 斯 卒囚,就五刑。”《漢書·刑法志》:“ 漢 興之初……尚有夷三族之令。令曰:‘當三族者,皆先黥,劓,斬左右止,笞殺之,梟其首,菹其骨肉於市。其誹謗詈詛者,又先斷舌,’故謂之具五刑。”(3) 隋 唐 以後為:死、流、徒、杖、笞。《舊唐書·刑法志》:“有笞、杖、徒、流、死,為五刑。”《清史稿·刑法志二》:“《明律》淵源 唐 代,以笞、杖、徒、流、死為五刑。”參閱《隋書·刑法志》。

  2. 野刑、軍刑、鄉刑、官刑、國刑等五種治理百姓的法律。

    《周禮·秋官·大司冠》:“以五刑糾萬民,一曰野刑,上功糾力;二曰軍刑,上命糾守;三曰鄉刑,上德糾孝;四曰官刑,上能糾職;五曰國刑,上願糾暴。” 賈公彥 疏:“此五刑與尋常正五刑墨、劓之等別。刑亦法也,此五法者或一刑之中而含五,或此五刑全不入五刑者。”

  3. 指甲兵、斧鉞、刀鋸、鑽鑿、鞭撲。

    《國語·魯語上》:“五刑三次,是無隱也。” 韋昭 註:“五刑,甲兵、斧鉞、刀鋸、鑽鑿、鞭撲也。”

[五刑]百科解釋

五刑是由五行相剋而產生的。“火能變金色,故墨以變其肉;金能克木,故剕以去其骨節;木能克土,故劓以去其鼻;土能塞水,故宮以斷其淫;水能滅火,故大辟以絕其生命。”(《逸周書逸文》) 更多→ 五刑

[五刑]英文翻譯

the five chief forms of punishment in ancient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