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刑是什麼意思,象刑的解釋,象刑的反義詞近義詞,象刑的意思,象刑的英文翻譯

象刑   [xiàng xíng]

[象刑]基本解釋

相傳上古無肉刑,僅用與眾不同的服飾加之犯人以示辱,謂之象刑。

[象刑]詳細解釋

  1. 相傳上古無肉刑,僅用與眾不同的服飾加之犯人以示辱,謂之象刑。

    《書·益稷》:“ 皋陶 方祗厥敘,方施象刑,惟明。”《荀子·正論》:“治古無肉刑而有象刑,共艾畢,菲對履,殺赭衣而不純。” 楊倞 註:“象刑,異章服,恥辱其形象,故謂之象刑也。”《尚書大傳》卷一:“ 唐虞 象刑,犯墨者蒙皂巾,犯劓者赭其衣,犯臏者以墨幪其臏處而畫之,犯大辟者布衣無領。”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象刑之教,民莫之犯,法令滋彰,盜賊多有。”《舊唐書·李百藥傳》:“是以結繩之化行 虞 夏 之朝,用象刑之典治 劉 曹 之末,紀綱既紊,斷可知焉。”

[象刑]百科解釋

1、中國上古的一種刑懲,象指圖形。區別於肉刑。2、南亞某些地域的刑懲,象指大象,大象被當作處決犯人劊子手。是一千餘年以來東南亞、南亞地區處死犯人的主要方式,在印度尤為盛行。用象刑處決犯人的情景往往吸引歐洲旅行家的注目,令他們感到恐懼。其場景在當時的遊記中曾大量出現。 更多→ 象刑

[象刑]英文翻譯

As a punis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