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聵是什麼意思,昏聵的解釋,昏聵的反義詞近義詞,昏聵的意思,昏聵的英文翻譯

昏聵   [hūn kuì]

[昏聵]基本解釋

眼花耳聾,頭腦糊塗

[昏聵]詳細解釋

  1. 眼花耳聾。形容神志昏亂。

    宋 王安石 《上執政書》:“非獨以此也,某又不幸,今茲天被之疾,好學而苦眩,稍加以憂思,則往往昏聵不知所為。”《遼史·蕭撻不也傳》:“與北院宣徽使 耶律撻不也 善, 乙辛 嫉之,令人誣告謀廢立事。不勝搒掠,誣伏。上引問,昏聵不能自陳,遂見殺。” 清 袁枚 《新齊諧·女化男》:“ 耒陽 薛 姓女名 雪妹 ,嫁有日矣,忽病危,昏聵中,有白鬚老人……迫以物納之而去。” 冰心 《寄小讀者》二七:“等到一陣神力用過,倏忽中擲此百獸之王,於死的鐵門之內以後,他神志昏聵的抱頭頹坐。”

  2. 眼花耳聾。比喻愚昧,糊塗。

    明 歸有光 《與王子敬書》之四:“向人昏聵之甚,泥團不足盡之也。”《紅樓夢》第二七回:“但他忒昏聵的不象了!”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三幕:“真是太費唇舌,我們的君侯昏聵到了那樣的程度!每天只是打瞌睡,你給他說過的話,一轉身他便忘記了。”

[昏聵]百科解釋

昏聵,指眼花耳聾,頭腦糊塗。比喻不明事理,頭腦糊塗,不明是非。如:一個昏聵而又可憐的老人。 更多→ 昏聵

[昏聵]英文翻譯

Hunkui

[昏聵]近義詞

[昏聵]反義詞

[昏聵]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