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明是什麼意思,英明的解釋,英明的反義詞近義詞,英明的意思,英明的英文翻譯

英明   [yīng míng]

[英明]基本解釋

卓越而有見識

[英明]詳細解釋

  1. 卓越而明智。

    晉 葛洪 《抱朴子·嘉遯》:“若令各守洗耳之高,人執耦耕之分,則稽古之化不建,英明之盛不彰。”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六:“ 李太后 與宣政使 王繼恩 忌太子英明,陰與參知政事 李昌齡 ……謀立 潞王 元佐 。”《東周列國志》第一○四回:“ 秦王 年長,英明過人。” 申伯純 《記“西安事變”》:“黨中央和 毛主席 正確地分析了事變的前途,英明地決定了黨的基本方針:堅決反對新的內戰,主張 南京 與 西安 間在團結抗 日 的基礎上和平解決。”

  2. 卓越而明智的人。

    唐 歐陽詹 《送張尚書書》:“伏計尚書飽見英明特達,必不之愛。”

[英明]百科解釋

英明是漢語辭彙,出自《抱朴子·嘉遯》,解釋為卓越而有見識,英明的決策,指在做事情的時候可以理性的思考問題,提出最合理的處理方法。 更多→ 英明

[英明]英文翻譯

wise

[英明]近義詞

[英明]反義詞

[英明]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