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巧是什麼意思,靈巧的解釋,靈巧的反義詞近義詞,靈巧的意思,靈巧的英文翻譯

靈巧   [líng qiǎo]

[靈巧]基本解釋

靈活巧妙,在手的使用或身體的其他活動方面顯得靈活、熟練或機敏

[靈巧]詳細解釋

  1. 指聰慧靈敏的才思。

    明 何景明 《結腸賦》:“形儼垂鞶之絓緯兮,文理緻而靡紊,像生平之纂紃兮,固靈巧之冥運。”

  2. 聰慧靈敏。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二》:“女為人靈巧,善居積,經紀過於男子。”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你知道, 拴拴 不是靈巧人。” 沙汀 《替身》:“粗細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靈巧。”

  3. 精緻小巧。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這房艙,望臺,又都是活動的……做得十分靈巧。” 冰心 《小橘燈》:“我提著這靈巧的小橘燈,慢慢地在黑暗潮濕的山路上走著。” 老舍 《櫻海集·犧牲》:“屋裡的氣味很像個 歐 化了的 日本 家庭,可是沒有那些靈巧的小裝飾。”

[靈巧]百科解釋

靈巧是靈活巧妙,在手的使用或身體的其他活動方面顯得靈活、熟練或機敏的意思。靈巧是形容詞、從感情色彩上說是褒義詞。 更多→ 靈巧

[靈巧]英文翻譯

Dexte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