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是什麼意思,輕巧的解釋,輕巧的反義詞近義詞,輕巧的意思,輕巧的英文翻譯

輕巧   [qīng qiǎo]

[輕巧]基本解釋

1.輕便靈巧
2.簡單容易
3.操作輕鬆靈巧

[輕巧]詳細解釋

  1. 輕快靈活。

    唐 杜牧 《張好好詩》:“絳脣漸輕巧,雲步轉舒徐。” 清 陳維崧 《瑞鶴仙·詠百舌鳥同雲臣賦》詞:“裊裊咽時逾響,溜處偏圓,百般輕巧。” 李季 《玉門兒女出征記》詩三一:“浪圈推向岸邊去,見幾隻輕巧的小小漁船。”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星光底下,他摸到障子外頭的水濠邊,跳過水濠,輕巧地翻過那一道柳樹障子。”

  2. 小巧。

    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曹太皇至慈》:“ 神宗 親製一小輦,極為輕巧,以珠玉黃金飾之,進於太皇。” 元 喬吉 《水仙子·花筩兒》曲:“玲瓏高插 楚 雲嶺,輕巧全勝碧玉簪。”《紅樓夢》第二七回:“ 探春 又笑道:‘明兒出門逛去的時候,或是好字畫,好輕巧玩意兒,替我帶些來。’”

  3. 容易;不費力。

    郭沫若 《卓文君》第三景:“逃走!你們真想得輕巧!” 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嘿,沒傷著骨頭,你倒說得輕巧,我也打你一槍試試看!”

  4. 輕佻詐偽。

    《新唐書·朱朴傳》:“ 江 南土薄水淺,人心囂浮輕巧,不可以都。” 宋 歐陽修 《論河北守備事宜札子》:“ 王克基 凡庸輕巧,非將臣之材。”《續資治通鑑·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 準 性自矜,尤惡南人輕巧。”

  5. 形容文風纖巧。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卷下:“ 孝武 詩,雕文織綵,過為精密,為二藩希慕,見稱輕巧矣。” 後蜀 何光遠 《鑒誡錄·走山魈》:“ 施肩吾 先輩為詩……如是之類,皆輕巧之極。”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海敘不遇》:“其餘尤上輕巧,辭多不載。”

[輕巧]百科解釋

輕巧,常解釋為輕便靈巧,簡單容易或操作輕鬆靈巧。語出唐杜牧 《張好好詩》:“絳脣漸輕巧,雲步轉舒徐。” 更多→ 輕巧

[輕巧]英文翻譯

deft; dexterous; easy; light and handy; simple

[輕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