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順是什麼意思,和順的解釋,和順的反義詞近義詞,和順的意思,和順的英文翻譯

和順   [hé shùn]

[和順]基本解釋

溫和柔順

[和順]詳細解釋

  1. 順應,不違背。

    《易·說卦》:“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 孔穎達 疏:“上以和協順成聖人之道德,下以治理斷人倫之正義。”

  2. 和睦順從;和睦融洽。

    《管子·形勢解》:“父母不失其常,則子孫和順。” 唐 元稹 《才識兼茂明於體用對》:“爭奪之患銷,則和順之心作。”《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你兩個是七八歲上定下的夫妻,完婚後並不曾爭論一遍兩遍,且是和順。” 阿英 《灰色之家》八:“ 王公子 一家多和順,奴與他露水夫妻有的什么情。”

  3. 和善溫順。

    漢 荀悅 《漢紀·元帝紀》:“上義高節則民興行,寬柔和順則眾相愛。”《陳書·王沖傳》:“ 沖 性和順。”《天雨花》第十六回:“小姐和順回言道,兒來特問一樁情。”

  4. 指和善溫順的性情。

    《禮記·樂記》:“和順積中,而英華發外。” 孔穎達 疏:“謂思念善事日久,是和順積於心中;言詞聲音發見於外,是英華發於身外。”

  5. 調和順適。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王道》:“王者,人之始也。王正則元氣和順,風雨時,景星見,黃龍下。” 宋 司馬光 《議辨·策問十道》之一:“地平天成,風雨和順者,宰相之任也。”

[和順]百科解釋

和順鎮是雲南省保山市騰衝市轄鎮,位於騰衝市西南四公里處,東鄰騰越鎮,南鄰清水鄉,西鄰荷花鄉,北與中和鄉接壤。截至2014年末,和順鎮國土面積17.4平方公里,轄3個行政村,有常住人口6825人,其中戶籍人口2230戶。和順鎮先後獲得獲得中國第一魅力名鎮(2005年)、全國環境優美鎮(2006年)、 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2007年)、中國十佳古鎮、全國首批美麗宜居示範小鎮(2013年)、第三批中國傳統建築文化旅遊目的地、中國最美麗的十大鄉村、雲南旅遊名鎮、雲南十大名鎮等榮譽稱號。 2014年,全鎮實現生產總值1.9億元。 更多→ 和順

[和順]英文翻譯

Heshun

[和順]近義詞

[和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