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是什麼意思,新生的解釋,新生的反義詞近義詞,新生的意思,新生的英文翻譯

新生   [xīn shēng]

[新生]基本解釋

1.初學的儒生;剛出生;亦指科舉時剛考中秀才的人
2.精神上的再生,再創造,甦醒
3.剛入學的學生

[新生]詳細解釋

  1. 剛出生。

    《莊子·知北游》:“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

  2. 剛產生;剛出現。如:新生事物、新生力量。

  3. 再生;獲得新的生活。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五日》:“到了A地,你底生活史上又會翻開一篇新頁了。你得到了新生,我和 靜淑 都替你高興。” 郭小川 《閃耀吧,青春的火光》詩:“在我目光所及的地方,處處都浮躍著新生的喜歡。”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裡>序》:“在書的結尾部分,作者也沒有完全杜絕 梁建 新生的可能性。”

  4. 新生命。

    魯迅 《<吶喊>自序》:“第一步當然是出雜誌,名目是取‘新的生命’的意思,因為我們那時大抵帶些復古的傾向,所以只謂之《新生》。” 孫犁 《秀露集·克明<荷燈記>序》:“現在正是春天,依然是桃紅陌上,燕築堂東,孕育著新生。”

  5. 指初學的儒生。

    漢 應劭 《風俗通·皇霸·三王》:“俗儒新生不能採綜,多共辨論,至於訟鬩。”

  6. 科舉時稱剛考中秀才的人。

    清 梁章鉅 《稱謂錄·秀才》:“今新進學為新生。”

  7. 新入學的學生。

    《光明日報》1986.12.19:“中國人民大學最近的一份新生心理發展水平調查分析報告提出,班主任要幫助新生度過心理斷乳期。”

[新生]百科解釋

《新生》是義大利詩人但丁早期的代表作,記述他對貝雅特麗齊(後來成為他一生的繆斯)的愛情和她芳魂早逝的悲劇。 更多→ 新生

[新生]英文翻譯

newborn

[新生]近義詞

[新生]反義詞

[新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