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是什麼意思,再生的解釋,再生的反義詞近義詞,再生的意思,再生的英文翻譯

再生   [zài shēng]

[再生]基本解釋

1.機體的一部分在損壞、脫落或截除後重新生長
2.死而復活
3.加工廢舊物品,使恢復原有性能,成為新產品

[再生]詳細解釋

  1. 死而復活;重生。

    《太平廣記》卷四四引《仙傳拾遺·田先生》:“﹝ 齊推女 ﹞既產,為鬼所惡害,耳鼻流血而卒……﹝ 李生 ﹞於野中見其妻,訴以鬼神所害之事。乃曰:‘可詣 鄱亭村 學中,告 田先生 ,求其神力,或可再生耳。’”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武侯祠前大柏至宋猶存》:“﹝ 乾隆 五年﹞枯柯再生,時人異焉。” 劉大白 《淚痕之群》詩之六五:“掘好了墳塚,把思想埋葬了,但是她一瞬間就破塜而再生了。”

  2. 猶再造。

    宋 周密 《癸辛雜識別集·德祐表詔》:“實拜皇帝陛下再生之賜。”《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蒙恩人抬舉,此乃再生之恩。”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碧碧》:“再生之德,未易倉卒圖報。” 阮章競 《圈套》詩之十:“多虧大家救了我,真是再生的爹和娘。”詳“ 再造 ”。

  3. 猶來生。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七章:“在他半死不活的那些災難的年頭,老伴待承他太好哩。他再生也得記牢這一點。”

  4. 對某些廢品加工,使恢復原有性能,成為新的產品。如:再生紙,再生橡膠,再生金屬。

[再生]百科解釋

再生是生物體的整體或器官受外力作用發生創傷而部分丟失, 在剩餘部分的基礎上又生長出與丟失部分在形態與功能上相同的結構, 這一修復過程稱為再生。 更多→ 再生

[再生]英文翻譯

regenerate; regeneration; revive

[再生]近義詞

[再生]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