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是什麼意思,復活的解釋,復活的反義詞近義詞,復活的意思,復活的英文翻譯

復活   [fù huó]

[復活]基本解釋

1.死了的又活過來。多用於比喻
2.宗教名詞。指神或人從死亡里甦醒

[復活]詳細解釋

  1. 死而再生。

    《後漢書·獻帝紀》:“ 長沙 有人死,經月復活。”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五:“天下豈聞死人可復活耶?”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二:“橋畔蒼松倒垂,雲昔已枯死,今其半復活焉。” 巴金 《軍長的心》:“ 小朱 當然不會復活。”

  2. 比喻已毀棄的重新修復。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無論如何,總可以復活一部舊書也。” 楊朔 《戈壁灘上的春天》:“一口,兩口……廢井復活了,油象噴泉似的從地下湧出來了。”

  3. 比喻已消失的重新出現。

    郭小川 《閃耀吧,青春的火光》詩:“忽然有一天驕傲的少女時代居然在她身上復活。”《小說選刊》1981年第7期:“迷信,在人們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時,最容易復活。”

[復活]百科解釋

《復活》是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代表作之一。本書取材於一件真實事件,主要描寫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引誘姑媽家女僕瑪絲洛娃,使她懷孕並被趕出家門。後來,她淪為妓女,因被指控謀財害命而受審判。男主人公以陪審員的身份出庭,見到從前被他引誘的女人,深受良心譴責。他為她奔走伸冤,並請求同她結婚,以贖回自己的罪過。抗訴失敗後,他陪她流放西伯利亞。他的行為感動了她,使她重新愛他。但為了不損害他的名譽和地位,她最終沒有和他結婚而同一個革命者結為伉儷。 更多→ 復活

[復活]英文翻譯

Resurrection

[復活]反義詞

[復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