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生是什麼意思,復生的解釋,復生的反義詞近義詞,復生的意思,復生的英文翻譯

復生   [fù shēng]

[復生]基本解釋

1.復活;再生。《孫子·火攻》:“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 唐 牛僧孺 《玄怪錄·齊推女》:“且無涕泣,幸可復生。”《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遇仙女》:“花一離枝,再不能上枝;枝一去乾,再不能附乾,如人死不可復生。”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有戰士為永不復生的戰友流的眼淚。”
2.謂恢復生者的吉常之禮。《禮記·三年問》:“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哀痛未盡,思慕未忘;然而服以是斷之者,豈不送死有已,復生有節也哉。” 鄭玄 注:“復生,除喪反生者之事也。”
3.再次產生。《史記·律書》:“氣始於冬至,周而復生。”

[復生]詳細解釋

  1. 復活;再生。

    《孫子·火攻》:“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 唐 牛僧孺 《玄怪錄·齊推女》:“且無涕泣,幸可復生。”《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遇仙女》:“花一離枝,再不能上枝;枝一去乾,再不能附乾,如人死不可復生。”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有戰士為永不復生的戰友流的眼淚。”

  2. 謂恢復生者的吉常之禮。

    《禮記·三年問》:“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哀痛未盡,思慕未忘;然而服以是斷之者,豈不送死有已,復生有節也哉。” 鄭玄 註:“復生,除喪反生者之事也。”

  3. 再次產生。

    《史記·律書》:“氣始於冬至,周而復生。”

[復生]百科解釋

譚嗣同(1865.3.10—1898.9.28),男,字復生,號壯飛,湖南瀏陽人,中國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維新派人士。其所著的《仁學》,是維新派的第一部哲學著作,也是中國近代思想史中的重要著作。譚嗣同早年曾在家鄉湖南倡辦時務學堂、南學會等,主辦《湘報》,又倡導開礦山、修鐵路,宣傳變法維新,推行新政。公元1898年(光緒二十四年)譚嗣同參加領導戊戌變法,失敗後被殺,年僅33歲,為“戊戌六君子”之一。 更多→ 復生

[復生]英文翻譯

Resurrection

[復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