髀肉復生是什麼意思,髀肉復生的解釋,造句,出處,髀肉復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髀肉復生   [bì ròu fù shēng]

[髀肉復生]成語解釋

髀:大腿。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

[髀肉復生]成語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荊州豪傑歸先主者日益多,表疑其心,陰御之。”裴松之注引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吾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里肉生,日月若馳,老將至矣。

[髀肉復生]成語造句

因見己身髀肉復生,亦不覺潸然淚下。

[髀肉復生]成語故事

劉備在與曹操作戰中失敗後,喪失了地盤,只得投奔漢皇族劉表。一天,劉表請劉備喝酒聊天。

席間,劉表對劉備說:“上次沒有聽您的話,失去了一個好機會,真可惜!”劉備安慰地說:“如今天下分裂,天天有戰事。上次失去機會,怎么知道今後不能再碰到呢!機會是沒有盡頭的。已經過去的事,就不必再後悔了。”兩人交談得很投機,又商量了以後的打算。過了一會兒,劉備起身上廁所,他摸了摸自已的髀(bi,大腿),發現上面的肉又長起來了,不禁掉下淚來。回到座上的時候,臉上還留著淚痕。劉表見了很奇怪,問他道:“怎么啦?您是不舒服還是有什么心事?”,劉備不好意思地說:“沒什么,實說吧。我以前一直南征北戰,長期身子不離馬鞍,大腿上的肉精壯結實,到這裡來後,一晃就是五年,閒居安逸,用不著騎馬,髀上的肉復長,又肥又松。一想起時光過得這么快,人都快老了,復興漢室的功業一點也沒有建成,因此心裡非常難受。”

[髀肉復生]百科解釋

髀肉復生,四字成語。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後表示感嘆虛度光陰,想要有所作為。髀:大腿。 更多→ 髀肉復生

[髀肉復生]近義詞

[髀肉復生]反義詞

[髀肉復生]英文翻譯

a sign of regret at his inactivity; having put on flesh again on the t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