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是什麼意思,重生的解釋,重生的反義詞近義詞,重生的意思,重生的英文翻譯

重生   [chóng shēng]

[重生]基本解釋

1.謂珍重身體,愛惜生命。道家以生命為貴,以富貴利慾足以妨其生,故強調重生輕物。
2.謂以民命為重。
3.再生;復活。

[重生]詳細解釋

  1. 謂珍重身體,愛惜生命。道家以生命為貴,以富貴利慾足以妨其生,故強調重生輕物。

    《莊子·讓王》:“重生則利輕。” 陸德明 釋文引 李頤 曰:“重存生之道者,則名利輕。”《韓非子·解老》:“愛子者慈於子,重生者慈於身,貴功者慈於事。”《呂氏春秋·本生》:“故古之人有不肎富貴者矣,由重生故也。”

  2. 謂以民命為重。

    晉 摯虞 《祀皋陶議》:“祭用仲春,義取重生。”

  3. 再生;復活。

    《南史·謝惠連傳》:“ 靈運 見其新文,每曰:‘ 張華 重生,不能易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九:“令愛小姐與小壻實是夙緣未絶,得以重生。” 魯迅 《彷徨·傷逝》:“我們只在燈下對坐的懷舊譚中,回味那時衝突以後的和解的重生一般的樂趣。”

[重生]百科解釋

道教理想之一,認為在絕處逢生時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升華後人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重生是一個漢語辭彙,有兩重意思,一是表示復生,死而復生。二是表示珍視自己的身體。 更多→ 重生

[重生]英文翻譯

Be reborn

[重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