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制是什麼意思,應制的解釋,應制的反義詞近義詞,應制的意思,應制的英文翻譯

應制   [yìng zhì]

[應制]基本解釋

舊指由皇帝下詔命而作文賦詩的一種活動

[應制]詳細解釋

  1. 應詔,應皇帝之命。

    唐 裴鉶 《傳奇·姚坤》:“後 坤 應制,挈 夭桃 入京,至 盤豆館 。” 明 屠隆 《綵毫記·為國薦賢》:“小人們聞皇上爺今日便殿開宴,召諸學士應制賦詩,小人們在此伺候供應。”

  2. 特指應皇帝之命寫作詩文。亦以稱其所作。

    南朝 宋 謝莊 有《七夕夜詠牛女應制》詩, 唐 上官儀 有《奉和過舊宅應制》詩。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 真宗 朝,歲歲賞花釣魚,羣臣應制。” 宋 吳聿 《觀林詩話》:“近世應制,爭獻諛辭。” 清 昭槤 《嘯亭雜錄·金海住先生》:“ 金海住 尚書中壬戌狀元,值上書房, 質莊親王 為其弟子,公善時文、應制詩,王善學之,卒以名世。”

  3. 應付,制服。

    吳組緗 《山洪》三一:“一個是關於新兵器的知識,專講敵方所用兵器的性能和應制防備的方法。”

[應制]百科解釋

應制由皇帝下詔命而作文 賦詩的一種活動,主要功能在於娛帝王、頌昇平、美風俗。 更多→ 應制

[應制]英文翻譯

Ying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