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是什麼意思,工夫的解釋,工夫的反義詞近義詞,工夫的意思,工夫的英文翻譯

工夫   [gōng fu]

[工夫]基本解釋

1. [time]
2. 時間
3.[雨村]有頓飯工夫方回來。--《紅樓夢》那有工夫講話三十年的工夫你還是找到這兒來了。--曹禺《雷雨》
4. 作事所費的人力藝文不貴,徒消工夫。--.葛洪《抱朴子.遐覽》重行整理,又須費一番新工夫。--魯迅《書信集》
5. [skill]:經過訓練學到的勝任工作的能力;培養的或學到的才能始知名畫有工夫這些演員真有工夫蘇州園林里的門和窗,圖案設計和雕鏤琢磨工夫都是工藝術的上品。--《蘇州園林》
6. [job]:工作白天下田做工夫
7. [gongfu]:同功夫他有一身好工夫

[工夫]詳細解釋

  1. 作事所費的精力和時間。

    晉 葛洪 《抱朴子·遐覽》:“藝文不貴,徒消工夫。” 唐 杜荀鶴 《秋日閒居寄先達》詩:“到頭身事欲何為,窗下工夫鬢上知。”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重行整理,又須費一番新工夫。”

  2. 指化費時間和精力後所獲得的某方面的造詣本領。

    唐 韓偓 《商山道中》詩:“卻憶往年看粉本,始知名畫有工夫。” 宋 陸游 《夜吟》之二:“六十餘年妄學詩,工夫深處獨心知。” 趙樹理 《三里灣》三二:“勞動也不是一天就能練出工夫來的!”

  3. 猶工作。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今日我家裡不曾做得了工夫,不好造次住得。” 梁啓超 《申論種族革命與政治革命之得失》:“使彼代公做一二分預備工夫,亦於公何損焉。” 茅盾 《子夜》二:“你們要分頭到工人中間做工夫。”《紅色歌謠·我們窮人心連心》:“白天下田做工夫,夜裡個個是紅軍。”

  4. 時間;時光。

    唐 元稹 《琵琶詩》:“使君自恨常多事,不得工夫夜夜聽。” 宋 辛棄疾 《西江月·遣興》詞:“醉里且貪歡笑,要愁那得工夫。” 清 李漁 《巧團圓·途窮》:“我急急趕去交卷,好進科場,那有工夫講話。” 劉半農 《瓦釜集·<手攀楊柳望情哥詞>小序》:“又採到了短歌三四十首,長歌兩首,至今還沒有工夫整理出來。”

  5. 理學家稱積功累行、涵蓄存養心性為工夫。

    《朱子語類》卷六九:“謹信存誠是裡面工夫,無跡。” 明 黃綰 《明道篇》卷一:“至 仲尼 出,而大明厥韞,以知止之止指心體,以致知示工夫,以格物示功效……皆艮止、執中之正脈。”

  6. 役夫;役徒。

    《晉書·范寧傳》:“又下十五縣,皆使左宗廟,右社稷,準之太廟,皆資人力,又奪人居宅,工夫萬計。”

[工夫]百科解釋

工夫,指花費時間和精力後所獲得的某方面的造詣本領。語出晉 葛洪 《抱朴子·遐覽》:“藝文不貴,徒消工夫。” 更多→ 工夫

[工夫]英文翻譯

time

[工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