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是什麼意思,時候的解釋,時候的反義詞近義詞,時候的意思,時候的英文翻譯

時候   [shí hou]

[時候]基本解釋

1.某事發生的時間
2.事情、過程或情況經過的時間
3.季節;節候
4.天氣,氣候

[時候]詳細解釋

  1. 季節;節候。

    《公羊傳·莊公二十二年》“冬,公如 齊 納幣” 漢 何休 註:“凡婚禮皆用雁,取其知時候。” 唐 趙璘 《因話錄·宮》:“九月衣衫,二月衣袍,與時候不相稱。” 明 宋濂 《祿命辨》:“吾聞 黃帝 探五行之精……所以定歲月,推時候,以示民用也。”

  2. 有起點和終點的一段時間。

    《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他﹞不夠吃一杯茶時候,便看完一部(書)。” 曹禺 《日出》第三幕:“我們待的時候不少了。”

  3. 時間裡的某一點。

    《朱子語類》卷七六:“到這時候,合當如此變。” 清 東軒主人 《述異記·看燈遇仙》:“俄止一深山,尚似二鼓時候。”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三:“ 小芹 當兩三歲時候,就非常伶俐乖巧。”

[時候]百科解釋

時候,指季節;節候;事情、過程或情況經過的時間。語出明宋濂 《祿命辨》:“吾聞黃帝探五行之精……所以定歲月,推時候,以示民用也。” 更多→ 時候

[時候]英文翻譯

time

[時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