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是什麼意思,技藝的解釋,技藝的反義詞近義詞,技藝的意思,技藝的英文翻譯

技藝   [jì yì]

[技藝]基本解釋

技巧才藝

[技藝]詳細解釋

  1. 亦作“ 技蓺 ”。富於技巧性的武藝、工藝或藝術等。

    《戰國策·趙策二》:“﹝中國者﹞異敏技藝之所試也,遠方之所觀赴也。”《後漢書·張衡傳》:“辮貞亮以為鞶兮,雜技蓺以為珩。”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一:“凡其才力技藝有過人者,皆收補禁軍,聚之京師,以備宿衛。” 明 唐順之 《封知府朱公墓志銘》:“彼其所謂有待者,不獨操柄也。雖文詞技藝若可以自振於世者,固亦不能無待也耶?” 柯岩 《奇異的書簡·東方的明珠三》:“錦繡、抽紗、漆畫、金銀寶石鑲嵌的那些花鳥、人物的精巧技藝,又使他們嘆為觀止。”

  2. 指從事某一技術工種的人。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七:“﹝ 朱勔 ﹞遂取 吳 中水窠以進,並以工巧之物輸上方,就 平江 為應奉局,百工技藝皆役之。”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百工技藝,各祠一神為祖。”

[技藝]百科解釋

技藝:富於技巧性的武藝、工藝或藝術等。也指從事某一技術工種的人。 更多→ 技藝

[技藝]英文翻譯

s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