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手是什麼意思,身手的解釋,身手的反義詞近義詞,身手的意思,身手的英文翻譯

身手   [shēn shǒu]

[身手]基本解釋

身和手。借指本領;武藝

[身手]詳細解釋

  1. 本領;技藝。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誡兵》:“頃世亂離,衣冠之士,雖無身手,或聚徒眾,違棄素業,徼倖戰功。” 唐 杜甫 《哀王孫》詩:“ 朔方 健兒好身手,昔何勇鋭今何愚。” 張天翼 《包氏父子》:“那時候跟飛虎隊拚命,他 包國維 就得顯點身手。”

  2. 身體;體魄。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七:“ 金 朝兵制最弊,每有征伐或邊釁……其民家有數丁男好身手,或時盡揀取無遺,號泣怨嗟,闔家以為苦。” 清 吳偉業 《仿唐人本事詩》詩之三:“遠愧 木蘭 身手健,替耶征戰在他鄉。” 魯迅 《花邊文學·趨時和復古》:“原是拉車前進的好身手,腿肚大,臂膊也粗。”

  3. 身上手頭,指家當。

    清 姚燮 《雙鴆篇》:“爺娘怨郎身手窮,囚妾不使郎衾同。”

  4. 身段手勢。

    李木庵 《秧歌舞吟》:“多少兒女笑妙才,身手色相一齊來。” 周振甫 註:“身手,身段手勢。”

[身手]百科解釋

身手,大多借指本領或技藝。語本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誡兵》:“頃世亂離,衣冠之士,雖無身手,或聚徒眾,違棄素業,徼幸戰功。” 唐杜甫《哀王孫》詩:“ 朔方健兒好身手,昔何勇銳今何愚。”阿袁(即陳忠遠)《前門邂逅桃子因以戲贈之》詩:“前門身手健,一笑喜回眸。”有時指身體;體魄。 元劉祁《歸潛志》卷七:“ 金朝兵制最弊,每有征伐或邊釁……其民家有數丁男好身手,或時盡揀取無遺,號泣怨嗟,闔家以為苦。” 清吳偉業《仿唐人本事詩》詩之三:“遠愧木蘭身手健,替耶征戰在他鄉。” 魯迅《花邊文學·趨時和復古》:“原是拉車前進的好身手,腿肚大,臂膊也粗。”此外,亦指身上手頭即家當等。 清姚燮《雙鴆篇》:“爺娘... 更多→ 身手

[身手]英文翻譯

skill

[身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