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是什麼意思,耳目的解釋,耳目的反義詞近義詞,耳目的意思,耳目的英文翻譯

耳目   [ěr mù]

[耳目]基本解釋

1.耳朵與眼睛;耳聞目睹
2.監視人或為別人收集情報者

[耳目]詳細解釋

  1. 耳朵和眼睛。

    《禮記·仲尼燕居》:“若無禮,則手足無所措,耳目無所加。”《史記·五帝本紀》:“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 宋 蘇軾 《石菖蒲贊》:“菖蒲味辛溫無毒,開心補五臟,通九竅,明耳目。” 魯迅 《彷徨·傷逝》:“這空虛又即刻發生反響,回向我的耳目里,給我一個難堪的惡毒的冷嘲。”

  2. 猶視聽,見聞。引申為審察和了解。

    《國語·晉語五》:“若先,則恐國人之屬耳目於我也,故不敢。”《梁書·武帝紀中》:“故能物色幽微,耳目屠釣,致王業於緝熙,被淳風於遐邇。”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七:“所患耳目不廣,不能周知民間苦樂,國勢安危。”

  3. 指視聽所系的事物或標誌。

    《左傳·成公二年》:“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

  4. 比喻能起耳目作用者。

    晉 袁宏 《後漢紀·和帝紀上》:“《國語》、《世本》、《戰國策》、《楚漢春秋》、《太史公書》,今之所以知古,後之所由觀前,聖人之耳目也。” 唐 韓愈 《爭臣論》:“聖賢者,時人之耳目也。” 梁啓超 《<清議報>敘例》:“是以聯契約志,共興《清議報》,為國民之耳目,作維新之喉舌。” 劉少奇 《對華北記者團的談話》:“你們的筆,是人民的筆,你們是黨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5. 比喻輔佐或親信之人。

    《書·益稷》:“帝曰:‘臣作朕股肱耳目。’” 孔穎達 疏:“君為元首,臣為股肱耳目,大體如一身也。”《舊唐書·姚珽傳》:“臣以庸朽,濫居輔弼,虛備耳目。” 清 侯方域 《南省試策一》:“舉天下至於無可信,而乃欲寄其耳目,託其心腹,則其勢不得不流於偏重,而私昵得以用之矣。”

  6. 指偵察或了解情況。亦指暗探。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武安 吏皆為耳目,諸 灌氏 皆亡匿, 夫 繫,遂不得告言 武安 隱事。”《北史·房彥謙傳》:“唯願遠布耳目,精加採訪,褒秋毫之善,貶纖介之惡。”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大 清 又厚撫 遼 人之往來我地者,於是降人與 遼 人皆為我耳目。”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有些場合,他不去,會有人告訴他的,至少有 江菊霞 這個耳目。” 周建人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黨派了聯絡員帶領我們躲過了敵人的耳目,通過了層層封鎖線。”

[耳目]百科解釋

(1)指視聽。 《荀子·君道》:“耳目之明,如是其狹也。” (2)指審察,了解。 《晉書·涼武昭王傳》:“賞勿漏疏,罰勿容親,耳目人間,知外患苦。” (3)指偵察訊息的人。 《古今小說·汪姓之一死救全家》:“卻說洪恭在太湖縣廣有耳目。” (4)指視聽所系的事物;標誌。 《左傳·成公二年》:“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 更多→ 耳目

[耳目]英文翻譯

Eyes and ears

[耳目]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