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舌是什麼意思,喉舌的解釋,喉舌的反義詞近義詞,喉舌的意思,喉舌的英文翻譯

喉舌   [hóu shé]

[喉舌]基本解釋

泛指說話的器官和新聞媒介

[喉舌]詳細解釋

  1. 比喻掌握機要、出納王命的重臣。後亦以指尚書等重要官員。

    《詩·大雅·烝民》:“出納王命,王之喉舌。”《後漢書·李固傳》:“尚書亦為陛下喉舌。” 宋 梅堯臣 《聞臨淄公薨》詩:“官為喉舌勳爵一品兮,經筵講義尊 蕭 匡 。”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摺子》:“凡有緊密事務,改用摺奏,專命奏事人員若干,以通喉舌,無不立達御前。”

  2. 指口才;言辭。

    唐 劉知幾 《史通·雜說下》:“昔 魏 史稱 朱異 有口才, 摯虞 有筆才,故知喉舌翰墨,其辭本異。” 胡國梁 《辛亥廣州起義別記》:“﹝我們﹞費了許多的喉舌,才能恢復僑胞的信仰和得到其贊助。”

  3. 喻代言者。

    劉少奇 《對華北記者團的談話》:“你們的筆,是人民的筆,你們是黨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 永祥 兄是我們 上海 工商界的喉舌,哪方面也少不了他。” 柯靈 《香雪海·三十八年前的一張舊報》:“當時在 上海 出版的英文報紙,是 美國 資產階級的喉舌。”

  4. 喻要害之地;交通要道。

    《南齊書·劉繪傳》:“ 南康 是三州喉舌,應須治乾。”《續資治通鑑·宋度宗鹹淳六年》:“國家所恃者大 江 , 襄樊 其喉舌,議不容緩。” 清 侯方域 《定鼎說》:“聞之正位居體者,以中夏為喉舌,不以關陲為襟帶也。”

[喉舌]百科解釋

《喉舌》是花城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謝米鐵。 更多→ 喉舌

[喉舌]英文翻譯

Mouthpiece

[喉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