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是什麼意思,邂逅的解釋,邂逅的反義詞近義詞,邂逅的意思,邂逅的英文翻譯

邂逅   [xiè hòu]

[邂逅]基本解釋

不期而遇

[邂逅]詳細解釋

  1. 亦作“ 邂遘 ”。亦作“ 邂覯 ”。不期而遇。

    《詩·鄭風·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毛 傳:“邂逅,不期而會。” 陸德明 釋文:“遘,本亦作逅。” 南朝 宋 鮑照 《贈傅都曹別》詩:“邂逅兩相親,緣念共無已。”《警世通言·王嬌鸞百年長恨》:“憶昔清明佳節時,與君解逅成相知。” 夏衍 《長途》:“這廣坦的荒原,使我想起了我們從 廣州 退出時在 柳江 船上邂逅的一個旅伴。”

  2. 歡悅貌。

    《詩·唐風·綢繆》:“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毛 傳:“邂逅,解説之貌。” 陸德明 釋文:“覯,本又作逅,同胡豆反,一音戶冓反。邂覯,解説也。《韓詩》云:‘邂覯,不固之貌。’解音蟹,説音悅。” 余冠英 註:“邂逅,愛悅也,這裡用為名詞,謂可悅的人。” 宋 蘇軾 《次韻答章傳道見贈》:“坐令傾國容,臨老見邂逅。”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公孫九娘》:“入室,則 九娘 華燭凝待。邂逅含情,極盡歡昵。”

  3. 偶然;僥倖。

    漢 王充 《論衡·逢遇》:“且夫遇也,能不預設,説不宿具,邂逅逢喜,遭合上意,故謂之遇。”《魏書·恩倖傳·侯剛》:“兼 剛 口唱打殺,撾築非理,本有殺心,事非邂逅。” 宋 王安石 《高魏留》詩:“邂逅得歸耶戰死,母隨人去亦蕭然。” 宋 陸游 《夜讀兵書》詩:“成功亦邂逅,逆料政自疏。”

  4. 意外;萬一。

    《後漢書·杜根傳》:“周鏇民間,非絶跡之處,邂逅發露,禍及知親,故不為也。”《資治通鑑·漢安帝建光元年》引此文, 胡三省 注曰:“邂逅,不期而會,謂出於意料之外也。”《三國志·吳志·呂蒙傳》“又勸 權 夾水口立塢,所以備御甚精” 裴松之 注引 晉 張勃 《吳錄》:“ 權 欲作塢,諸將皆曰:‘上岸擊賊,洗足入船,何用塢為?’ 呂蒙 曰:‘兵有利鈍,戰無百勝,如有邂逅,敵步騎蹙入,不暇及水,其得入船乎?’”《南史·張邵傳》:“若 劉穆之 邂逅不幸,誰可代之?”《資治通鑑·後唐明宗天成元年》“ 知祥 浚壕樹柵,遣馬步都指揮使 李仁罕 將四萬人,驍鋭指揮使 李延厚 將二千人討 紹深 ” 元 胡三省 註:“既浚壕樹柵為守城之備,又遣重兵出討,以兵有邂逅,戰苟不利,則退守無倉卒失措之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太原獄》:“﹝ 孫 令﹞乃謂姑婦:‘……汝家本清門,不過一時為匪人所誘,罪全在某。堂上刀石具在,可自取擊殺之。’姑婦趑趄,恐邂逅抵償,公曰:‘無慮,有我在。’”

  5. 倉猝;突然。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五:“尚書飯白而細,諸人飯黑而麤,呼驛長嗔之曰:‘飯何為兩種者?’驛客將恐,對曰:‘邂逅 浙 米不得,死罪。’”《紅樓夢》第九九回:“必實無爭鬭情形,邂逅身死,方可以過失殺定擬。” 清 葆光子 《物妖志·禽類·鳥》:“今日之別,可謂邂逅矣。”

  6. 交媾。

    章炳麟 《菌說》:“夫婦邂遘,一滴之精,有精蟲十數,入嚙泡蜑而破之,以成妊娠。”

[邂逅]百科解釋

邂逅指不期而遇或者偶然相遇,出自《詩經·國風》,也可以表示歡快的神態。邂逅和相遇雖然詞義相近,但含義不同。邂逅是指兩個人(可以不相識,也可以相認的)偶然遇到;而相遇可以是舊友的相逢,也可以是兩個陌生人的見面。 更多→ 邂逅

[邂逅]英文翻譯

meet by chance; meet(a relative,friend,etc)unexpectedly; run into sb.

[邂逅]近義詞

[邂逅]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