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目是什麼意思,眉目的解釋,眉目的反義詞近義詞,眉目的意思,眉目的英文翻譯

眉目   [méi mù]

[眉目]基本解釋

1.眉和眼
2.事情的頭緒
3.文章的條理

[眉目]詳細解釋

  1. 眉毛和眼睛。亦借指容顏。

    南朝 宋 鮑照 《學古》詩:“嬛緜好眉目,閒麗美腰身。”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 朱某 一婢,粗材也,稍長漸慧黠,眉目亦漸秀媚。” 茅盾 《色盲》二:“忽然在他眼前,浮出個頎長細腰的倩影,一副略帶幽怨氣分顯露出胸中的委屈的眉目。”

  2. 比喻群才中的傑出者。

    唐 劉禹錫 《奚公神道碑》:“是曹在南宮為眉目,在選士為司命。” 清 黃宗羲 《沉昭子耿岩草序》:“今之修《明史》,其史官最著名者,亦不數人,先生其眉目也。”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六:“ 韓翃 中 唐 詩人眉目,兩邀人主特達之知。”

  3. 指事端。

    《北史·齊馮翊王潤傳》:“ 馮翊王 少小謹慎,在州不為非法,朕信之熟矣。登高遠望,人之常情,鼠輩欲輕相間構,曲生眉目。”

  4. 比喻事物的要領、頭緒或條理。

    《元典章新集·戶部·義倉》:“仍於各鄉依例設定義倉一所,於門首竪立綽屑大書雕刻‘義倉’二字,以表眉目。” 清 王鳴盛 《十七史商榷·漢書十六·漢藝文志考證》:“《藝文志》者,學問之眉目,著述之門戶也。” 茅盾 《手的故事》:“況且,您來一趟不容易,總得清出個眉目。”

  5. 猶言有面子。

    《水滸傳》第七十回:“ 盧俊義 直如此無緣!特地教 吳學究 、 公孫勝 幫他,只想要他見陣成功,山寨中也好眉目,誰想又逢敵手!”

[眉目]百科解釋

眉目,漢語辭彙。1.眉和眼 2.事情的頭緒 3.文章的條理 更多→ 眉目

[眉目]英文翻譯

Looks

[眉目]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