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倪是什麼意思,端倪的解釋,端倪的反義詞近義詞,端倪的意思,端倪的英文翻譯

端倪   [duān ní]

[端倪]基本解釋

事情的頭緒跡象

[端倪]詳細解釋

  1. 頭緒;跡象。

    《莊子·大宗師》:“反覆終始,不知端倪。” 朱駿聲 《說文通訓定聲·解部》“倪”:“《莊子·大宗師》‘不知端倪’,按耑者,草之微始;兒者,人之微始也。” 元 孫仲章 《勘頭巾》第三折:“這公事深藏著曖昧,好教我左猜右忖沒端倪。” 清 趙翼 《岣嶁碑歌》:“ 昌黎 親到猿猱窟,千搜萬索無端倪。”

  2. 窺測;捉摸。

    唐 韓愈 《送高閒上人序》:“天地事物之變,可喜可愕,一寓於書,故 旭 ( 張旭 )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 明 方孝孺 《題王右軍<游目帖>》:“今觀此帖,寓森嚴於縱逸,蓄圓勁於蹈動,其起止屈折如天造神運,變化倏忽,莫可端倪。” 郭沫若 《游里加湖》:“十時頃下山,車行甚急,風景尤覺奇幻,不可端倪。”

  3. 邊際。

    《文選·謝靈運<游赤石進帆海>詩》:“溟漲無端倪,虛舟有超越。” 李周翰 註:“端倪,猶涯際也。” 唐 岑參 《西亭子送李司馬》詩:“坐來一望無端倪,紅花緑柳鶯亂啼。” 宋 王安石 《和農具詩·牧笛》:“緑草無端倪,牛羊在平地。” 清 陸師 《雜感》詩:“夜長不成寐,憂來無端倪。”

[端倪]百科解釋

釋義:推測事物的始末.。事情的眉目,頭緒,邊際,略有端倪, 千遍萬換,不可端倪 更多→ 端倪

[端倪]英文翻譯

Clue

[端倪]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