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名是什麼意思,小名的解釋,小名的反義詞近義詞,小名的意思,小名的英文翻譯

小名   [xiǎo míng]

[小名]基本解釋

1.一般的名號,與褒美的名號“大名”相對而言。《逸周書·諡法》:“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
2.小名聲。《魏書·張普惠傳》:“今宰輔專欲好小名,不圖安危大計,此微臣所以寒心者也。” 唐 李德裕 《授元晦諫議大夫制》:“弗沽小名,以枉大節。”
3.古代邏輯用語,與“大名”相對而言,猶今之種概念,與屬概念相對而言。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以小名代大名例》:“三秋即三歲也。歲有四時而獨言秋,是舉小名以代大名也。”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以大名冠小名例》:“如《禮記》言‘魚鮪’,魚其大名,鮪其小名也。”
4.乳名,幼時起的非正式的名字。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五:“ 唐叔偕 女,小名 父喻 ,容色俱美。”《魏書·崔浩傳》:“ 浩 小名 桃簡 , 頤 小名 周兒 。”《西遊記》第九七回:“這等大年紀,還叫我的小名兒!” 巴金 《家》二:“ 琴 是小名,她的姓名是 張蘊華 。”

[小名]詳細解釋

  1. 一般的名號,與褒美的名號“大名”相對而言。

    《逸周書·諡法》:“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

  2. 小名聲。

    《魏書·張普惠傳》:“今宰輔專欲好小名,不圖安危大計,此微臣所以寒心者也。” 唐 李德裕 《授元晦諫議大夫制》:“弗沽小名,以枉大節。”

  3. 古代邏輯用語,與“大名”相對而言,猶今之種概念,與屬概念相對而言。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以小名代大名例》:“三秋即三歲也。歲有四時而獨言秋,是舉小名以代大名也。”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以大名冠小名例》:“如《禮記》言‘魚鮪’,魚其大名,鮪其小名也。”

  4. 乳名,幼時起的非正式的名字。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五:“ 唐叔偕 女,小名 父喻 ,容色俱美。”《魏書·崔浩傳》:“ 浩 小名 桃簡 , 頤 小名 周兒 。”《西遊記》第九七回:“這等大年紀,還叫我的小名兒!” 巴金 《家》二:“ 琴 是小名,她的姓名是 張蘊華 。”

[小名]百科解釋

一般由親戚為孩子起的乳名。一些地方叫做小名。小名也表達了父母對孩子的愛。 更多→ 小名

[小名]英文翻譯

Pet name

[小名]近義詞

[小名]反義詞

[小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