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是什麼意思,學名的解釋,學名的反義詞近義詞,學名的意思,學名的英文翻譯

學名   [xué míng]

[學名]基本解釋

1.科學上採用的專業名稱 2.小孩入學時用的正式名字

[學名]詳細解釋

  1. 學派之名。

    杜預 《春秋左傳註疏》卷三“ 杜 氏” 孔穎達 疏引 隋 劉炫 云:“不言名而雲氏者, 漢 承焚書之後,諸儒各載學名,不敢布於天下,但欲傳之私族;自題其氏,為謙之辭。”

  2. 入學時使用的正式名字,區別於“小名”。

    元 無名氏 《桃花女》楔子:“孩兒學名 增福 ,今年二十一歲。”《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張文貴傳》卷上:“教授取名初訓誨,學名 文貴 小官人。”

  3. 科學上的專門名稱。如:食鹽的學名叫氯化鈉。

[學名]百科解釋

國際上所採用的植物學名,是林奈所創立的“雙名法”即植物的學名統一由屬名和種名(又稱種加詞,下同)組成,並統一用拉丁文。國際上所採用的植物學名,是林奈所創立的“雙名法”即植物的學名統一由屬名和種名(又稱種加詞,下同)組成,並統一用拉丁文。我們知道世界上的植物種類很多,各國的語言和文字又不相同,因而植物的名稱也就不同,就是在一個國家內也會出現不同的名稱,為了科學技術的交流,統一使用植物學名是完全必要的。掌握植物的學名,不僅有助於了解植物的親緣關係和形態特徵,而且還可以幫助掌握植物的有效成分:因為許多植物的化學成分名稱系由植物的屬名衍生而成,如小檗鹼(Berberine),就是由小檗屬(Berberis)衍生而成,又如烏頭鹼(Aconitine)、次烏頭鹼(Hypaccllitine)、中烏頭鹼(Mesaconiline)等,不論從中文名稱和外文名稱均可以明顯的看出與植物烏頭屬(Aconitum)的屬名有密切的關係,這一關係對藥學專業尤其值得注意。 更多→ 學名

[學名]英文翻譯

Name

[學名]近義詞

[學名]反義詞

[學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