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是什麼意思,大名的解釋,大名的反義詞近義詞,大名的意思,大名的英文翻譯

大名   [dà míng]

[大名]基本解釋

1.某人的正式名字
2.對方名字的敬稱
3.顯赫的名氣

[大名]詳細解釋

  1. 謂尊崇的名號。

    《逸周書·諡法》:“是以大行受大名,細行受細名。行出於己,名生於人。” 朱右曾 校釋:“名謂號諡。”《史記·陳涉世家》:“且壯士不死則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司馬貞 索隱:“大名謂大名稱也。”《新唐書·陸贄傳》:“古之人君,德合於天曰‘皇’,合於地曰‘帝’,合於人曰‘王’,父天母地以養人治物,得其宜者曰‘天子’,皆大名也。”

  2. 謂好名聲,大名望。

    《穀梁傳·襄公十九年》:“君不屍小事,臣不專大名。善則稱君,過則稱己,則民作讓矣。” 唐 韓愈 《與於襄陽書》:“士之能享大名顯當世者,莫不有先達之士、負天下之望者,為之前焉。” 元 關漢卿 《謝天香》第四折:“若使他仍前迎新送舊,賢弟,可不辱抹了高才大名!”

  3. 敬稱別人的名字。

    《水滸傳》第二七回:“你夫妻二位,高姓大名,如何知我姓名?”《儒林外史》第二八回:“先生大名,如雷灌耳。” 巴金 《沉落集·沉落》:“我並不崇拜名流,為什么一定要人知道他的大名呢?”

  4. 人的正名,與字、小名相對。

    楊沫 《鄉思的朝和暮》:“他的名片上除了正中寫著大名和別號外,右上角則是一排越來越多的官銜。”

  5. 猶總名。

    《詩·國風》 唐 孔穎達 題解:“《詩》者一部之大名,《國風》者十五國之揔稱,不冠於《周南》之上,而退在下者,按 鄭 注‘三《禮》’、《周易》、《中侯》、《尚書》,皆大名在下。”參見“ 大題 ”。 章炳麟 《訄書·商鞅》:“法者,制度之大名。”

[大名]百科解釋

大名縣隸屬於河北省東南部,冀魯豫三省交界處。位於東經114°58′11″~115°28′28″,北緯36°05′07″~36°30′10″之間。東與山東省冠縣、莘縣毗鄰,南與河南省南樂縣相連,西與魏縣交界,西北與廣平縣為鄰,北與館陶縣接壤。東西長45.45公里,南北寬37.58公里。縣治駐大名鎮,北距省會石家莊247公里,西北距邯鄲市73公里,西南距河南省安陽市92公里,南距河南省濮陽市75公里,東距山東省聊城市92公里,東北距山東省臨清市101公里。20個鄉鎮,651個行政村,2012年,總人口86萬人,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省首批擴權試點縣。邯濟鐵路穿境建站,青蘭高速、309國道縱橫交... 更多→ 大名

[大名]英文翻譯

Name

[大名]近義詞

[大名]反義詞

[大名]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