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人是什麼意思,寺人的解釋,寺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寺人的意思,寺人的英文翻譯

寺人   [sì rén]

[寺人]基本解釋

古代宮中的近侍小臣。多以閹人充任。《詩·秦風·車鄰》:“未見君子,寺人之令。” 鄭玄 注:“寺人,內小臣也。”《周禮·天官·序官》:“寺人,王之正內五人。” 鄭玄 注:“寺之言侍也。” 賈公彥 疏:“雲寺之言侍者,欲取親近侍御之義,此奄人也。”《左傳·僖公二年》:“ 齊 寺人 貂 始漏師於 多魚 。” 杜預 注:“寺人,內奄官 豎貂 也。”自 東漢 始即以稱宦官。《後漢書·宦者傳序》:“閽人守中門之禁,寺人掌女宮之戒。”《新唐書·于志寧傳》:“今殿下左右前後皆用寺人,輕忽高班,陵轢貴仕。”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御前大臣》:“本朝鑒 明 弊政,不許寺人干預政事,命內務府大臣監之。”

[寺人]詳細解釋

  1. 古代宮中的近侍小臣。多以閹人充任。

    《詩·秦風·車鄰》:“未見君子,寺人之令。” 鄭玄 註:“寺人,內小臣也。”《周禮·天官·序官》:“寺人,王之正內五人。” 鄭玄 註:“寺之言侍也。” 賈公彥 疏:“雲寺之言侍者,欲取親近侍御之義,此奄人也。”《左傳·僖公二年》:“ 齊 寺人 貂 始漏師於 多魚 。” 杜預 註:“寺人,內奄官 豎貂 也。”自 東漢 始即以稱宦官。《後漢書·宦者傳序》:“閽人守中門之禁,寺人掌女宮之戒。”《新唐書·于志寧傳》:“今殿下左右前後皆用寺人,輕忽高班,陵轢貴仕。”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御前大臣》:“本朝鑒 明 弊政,不許寺人干預政事,命內務府大臣監之。”

[寺人]百科解釋

官名。亦作侍人。《周禮》謂天官冢宰所屬有寺人,為宮中侍御之宦官。春秋時各國都設定。掌王宮中女御和女奴的戒令,在王后的路寢(正室)設五人。 更多→ 寺人

[寺人]英文翻譯

Terahito

[寺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