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擬是什麼意思,票擬的解釋,票擬的反義詞近義詞,票擬的意思,票擬的英文翻譯

票擬   [piào nǐ]

[票擬]基本解釋

明 清 內閣代皇帝批答臣僚章奏,先將擬定之辭書寫於票簽,附本進呈皇帝裁決,稱為“票擬”。

[票擬]詳細解釋

  1. 明 清 內閣代皇帝批答臣僚章奏,先將擬定之辭書寫於票簽,附本進呈皇帝裁決,稱為“票擬”。

    清 代設軍機處後,重要奏章改用奏摺,此制遂廢。《明史·鄭以偉傳》:“文章奧博,而票擬非其所長。” 清 黃宗羲 《文靖朱公墓志銘》:“ 潯 帥 陳邦傅 請世守 粵西 ,如 黔國 故事。公票擬不允。” 清 黃宗羲 《文靖朱公墓志銘》:“夫未進呈曰票擬,既落紅即聖旨。” 清 昭槤 《嘯亭雜錄·郭劉二疏》:“凡閣中票擬俱由 明珠 指麾,輕重任意。”

[票擬]百科解釋

票擬,也叫做票旨、條旨,也就是說對於來自全國各方面的奏章,在送呈皇帝批示以前,由內閣學士“用小票墨書”,即把批閱建議寫在紙上並貼在各奏疏的對面上以進呈。明清內閣代皇帝批答臣僚章奏,先將擬定之辭書寫於票簽,附本進呈皇帝裁決,稱為“票擬”。清代設軍機處後,重要奏章改用奏摺,此制遂廢。 更多→ 票擬

[票擬]英文翻譯

The ticket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