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駁是什麼意思,斑駁的解釋,斑駁的反義詞近義詞,斑駁的意思,斑駁的英文翻譯

斑駁   [bān bó]

[斑駁]基本解釋

1.色彩相雜
2.破綻;毛病;漏洞

[斑駁]詳細解釋

  1. 亦作“ 斑駮 ”。

    1.色彩錯雜貌。 南朝 梁 江淹 《青苔賦》:“遂能崎屈上生,斑駁下布。”一本作“ 班駮 ”。 胡之驥 註:“《初學記》曰:苔名圓蘚,一名緑錢。或青或紫,故曰斑駁。” 唐 白居易 《睡後茶興憶楊同州》詩:“婆娑緑陰樹,斑駮青苔地。” 前蜀 貫休 《桐江閒居作》詩之九:“蕭條秋病後,斑駁緑苔深。”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十三:“草樹紅碧,點綴斑駮。” 明 歸有光 《項脊軒記》:“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 魯迅 《彷徨·在酒樓上》:“窗外只有漬痕斑駁的牆壁,帖著枯死的莓苔。”

  2. 引申為不純,瑕疵。

    《朱子語類》卷一三六:“ 亮 ( 諸葛亮 )大綱卻好,只為如此,便有斑駁處。”

[斑駁]百科解釋

斑駁指一種顏色中雜有別種顏色,花花搭搭的名詞。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中注釋“班駁“亦做(見)”斑駁”。 更多→ 斑駁

[斑駁]英文翻譯

Mott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