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紅是什麼意思,批紅的解釋,批紅的反義詞近義詞,批紅的意思,批紅的英文翻譯

批紅   [pī hóng]

[批紅]基本解釋

明 制,群臣奏進文書,由皇帝親批數本,其餘由司禮監官按閣票所擬字樣照錄,或奉旨更改,用朱筆批之,稱“批紅”。

[批紅]詳細解釋

  1. 明 制,群臣奏進文書,由皇帝親批數本,其餘由司禮監官按閣票所擬字樣照錄,或奉旨更改,用朱筆批之,稱“批紅”。

    清 代,內閣進本擬簽,經皇帝定後,學士照簽以朱筆批於本面。 明 張居正 《明制體以重王言疏》:“凡官員應給誥勅,該部題奉欽依手本到閣,撰述官先具稿,送臣等看詳改定,謄寫進呈,候批紅髮下,撰述官用關防掛號,然後發中書舍人寫軸用寶,此定製也。” 清 黃宗羲 《明夷待訪錄·置相》:“天子批紅。天子不能盡,則宰相批之,下六部施行。” 清 葉名灃 《橋西雜記·絲綸簿》:“今內閣進本擬簽,經御定後,學士照簽批紅於本面,原寫進簽,仍交 漢 票簽收存,直班中書記於檔冊。”

[批紅]百科解釋

“批紅”,亦稱“批朱”,指明朝內閣大臣的建議是寫在一張紙上,貼在奏章上面,這叫做“票擬”,而皇帝用紅字做批示。 更多→ 批紅

[批紅]英文翻譯

Number of red

[批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