鑾駕是什麼意思,鑾駕的解釋,鑾駕的反義詞近義詞,鑾駕的意思,鑾駕的英文翻譯

鑾駕   [luán jià]

[鑾駕]基本解釋

1.天子的車駕。天子車駕有鑾鈴,故稱。《後漢書·荀彧傳》:“今鑾駕鏇軫, 東京 榛蕪,義士有存本之思,兆人懷感舊之哀。”評劇《鍘國老》第十二場:“單等萬歲回宮,用酒灌醉,借來滿副鑾駕。”
2.借指天子。 唐 於鄴 《洛中有懷》詩:“鑾駕久不幸, 洛陽 春草多。”《資治通鑑·後周世宗顯德四年》:“若鑾駕親征,則將士爭奮。”

[鑾駕]詳細解釋

  1. 天子的車駕。天子車駕有鑾鈴,故稱。

    《後漢書·荀彧傳》:“今鑾駕鏇軫, 東京 榛蕪,義士有存本之思,兆人懷感舊之哀。”評劇《鍘國老》第十二場:“單等萬歲回宮,用酒灌醉,借來滿副鑾駕。”

  2. 借指天子。

    唐 於鄴 《洛中有懷》詩:“鑾駕久不幸, 洛陽 春草多。”《資治通鑑·後周世宗顯德四年》:“若鑾駕親征,則將士爭奮。”

[鑾駕]百科解釋

簡介 鑾駕,又名鑾輿,指皇帝的車駕。後來逐漸演化,由古代帝王出巡的儀仗隊伍簡化而成。 鸞鳳 (1).鸞鳥與鳳凰。 漢劉向《九嘆·遠遊》:“駕鸞鳳以上游兮,從玄鶴與鷦明。”《西京雜記》卷一:“ 武帝 匣上,皆鏤為蛟龍、鸞鳳、龜麟之象。”金松岑《文學上之美術觀》:“雖嘯旨淪亡,不聞鸞鳳之響,而琴引未沫,如聽水仙之吟。”古代君王自喻為龍,皇后自喻為鳳,因此鸞鳳駕在文學作品中也用於皇后自稱。 近義詞:鑾輿;輅車;鑾輅;鑾駕;鑾蹕;鑾軒;皇輿;皇駕;玉輅;玉鑾;宸蹕;宸輿;日御;日馭. 更多→ 鑾駕

[鑾駕]英文翻譯

Luanjia

[鑾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