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簿是什麼意思,鹵簿的解釋,鹵簿的反義詞近義詞,鹵簿的意思,鹵簿的英文翻譯

鹵簿   [lǔ bù]

[鹵簿]基本解釋

古代帝王駕出時扈從的儀仗隊。出行之目的不同,儀式亦各別。自 漢 以後亦用於后妃、太子、王公大臣。

[鹵簿]詳細解釋

  1. 古代帝王駕出時扈從的儀仗隊。出行之目的不同,儀式亦各別。自 漢 以後亦用於后妃、太子、王公大臣。

    唐 制四品以上皆給鹵簿。 漢 蔡邕 《獨斷》卷下:“天子出,車駕次第謂之鹵簿。”《晉書·趙王倫傳》:“ 惠帝 乘雲母車,鹵簿數百人。” 宋 葉夢得 《石林燕語》卷四:“ 唐 人謂鹵,櫓也,甲楯之別名。凡兵衛以甲楯居外為前導,捍蔽其先後,皆著之簿籍,故曰‘鹵簿’。因舉 南朝 御史中丞、 建康 令皆有‘鹵簿’,為君臣通稱,二字別無義,此説為差近。”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八篇:“ 梁孝王 名 武 , 文帝 竇皇后 少子也。七國之叛, 梁 距 吳 楚 最有功,又最為大國,鹵簿擬天子。”參閱《通典·禮六七》、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鹵簿》。

[鹵簿]百科解釋

用現代的語言來描述鹵簿的內容是:國家首腦重大國事活動的典章制度,是集儀仗隊、軍樂團、舞蹈表演、車輛服務、交通安全、治安保衛等整體規模的成文制度,要根據國事活動的重要級別區分等級而實施。王儀鹵簿僅次於上尊號徽號儀等。 更多→ 鹵簿

[鹵簿]英文翻譯

Halogen book

[鹵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