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駕是什麼意思,大駕的解釋,大駕的反義詞近義詞,大駕的意思,大駕的英文翻譯

大駕   [dà jià]

[大駕]基本解釋

1.皇帝出行,儀仗隊之規模最大者為大駕,在法駕、小駕之上
2.皇帝的代稱
3.對他人的尊稱

[大駕]詳細解釋

  1. 皇帝出行,儀仗隊之規模最大者為大駕,在法駕、小駕之上。

    漢 蔡邕 《獨斷》:“天子出,車駕次第謂之鹵簿,有大駕,有小駕,有法駕。大駕則公卿奉引,大將軍參乘,太僕御,屬車八十一乘,備千乘萬騎。”

  2. 泛指天子的車駕。

    《新唐書·陳子昂傳》:“﹝陛下﹞方大駕長驅,按節西京,千乘萬騎,何以仰給?”

  3. 指皇帝。

    《晉書·忠義傳·嵇紹》:“大駕親征,以正伐逆。”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 建炎 初,大駕駐蹕 南京 、 揚州 ,而 東京 置留守司。”

  4. 對他人的敬稱。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八回:“久違了。大駕幾時到的?” 魯迅 《華蓋集·“碰壁”之後》:“務懇大駕蒞臨,無任盼禱。”

[大駕]百科解釋

1. 皇帝出行, 儀仗隊之規模最大者為大駕, 在法駕、小駕之上。 2. 皇帝的代稱。 大駕親征, 以正伐逆, 理必有徵無戰。——《晉書·嵇紹傳》 3. 對他人的尊稱 。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三回:“專諸曰:‘某閭巷小民,有何德能,敢煩大駕。’” 4.泛指天子的車駕。 《東周列國志》第一百六回:“書中大意云:‘某久有獻城之意,奈不得其便。然趙王已十分畏懼,倘得秦王大駕親臨,其當力勸趙王行銜璧輿櫬之禮。’” 歇後語: 金剛拖地板——有勞大駕 四大金剛掃地——大材小用;有勞大駕 萬歲爺掉在井裡——不敢勞(撈)你的大駕 更多→ 大駕

[大駕]英文翻譯

For you

[大駕]近義詞

[大駕]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