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旨是什麼意思,聖旨的解釋,聖旨的反義詞近義詞,聖旨的意思,聖旨的英文翻譯

聖旨   [shèng zhǐ]

[聖旨]基本解釋

即封建社會時皇帝下的命令或發表的言論,今常用於比喻

[聖旨]詳細解釋

  1. 帝王的意旨和命令。

    漢 蔡邕 《陳政事七要疏》:“臣伏讀聖旨,雖 周成 遇風,訊諸執事, 宣王 遭旱,密勿祗畏,無以或加。” 漢 荀悅 《漢紀·元帝紀下》:“ 延壽 、 湯 承聖旨,倚神靈,總百蠻之軍,攬城郭之兵,出萬死之計,入絶域之地。”《三國志·魏志·張遼傳》:“以明公威信著於四海, 遼 奉聖旨, 豨 必不敢害故也。” 唐 杜甫 《江陵望幸》詩:“甲兵分聖旨,居守付宗臣。” 宋 王讜 《唐語林·品藻》:“上曰:‘ 李林甫 之材不多得。’ 士淹 曰:‘誠如聖旨,近實無儔。’”《警世通言·俞仲舉題詩遇上皇》:“使命口宣上皇聖旨:‘教 俞良 到 德壽宮 見駕。’”《花月痕》第四六回:“ 劍秋 口才,本是好的,對答如流。是日奏對,洋洋灑灑,大稱聖旨,就放個 岳鄂 節度。” 老舍 《寶船》第二幕:“皇上有聖旨,大伙兒用心聽!”

  2. 今多用於比喻不能違反的意見或話語,有諷刺意。

    浩然 《艷陽天》第七章:“他把 馬之悅 的每一句話都當聖旨來念。”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五章:“我想撈兩條小魚兒,咱爺兒倆喝兩盅兒!剛下上網,忽聽聖旨到,就把我給提溜來啦。”

  3. 元 代特指從蒙語譯為漢語,多用白話的皇帝訓敕。

    《<經世大典>序錄》:“國朝以國語訓勅者曰聖旨,史臣代言者曰詔書。”

  4. 聖人的意旨。有時專用於 孔子 。

    漢 蔡邕 《玄文先生李子材銘》:“ 休 少以好學,游心典謨,既綜七經,又精羣緯,鉤深極奧,窮覽聖旨。”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淮水》:“蓋 丘明 親承聖旨,録為實證矣。”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史傳》:“若乃尊賢隱諱,固 尼父 之聖旨,蓋纖瑕不能玷瑾瑜也。” 唐 歐陽詹 《懷州應宏詞試片言折獄論》:“夫子之言,蓋非於 季路 之雲也。後之人不窮聖旨,以為夫子美於 季路 ,任一時之見輕而折獄者十有八九焉。迂哉!斯人也!”

  5. 佛教徒稱佛諭。

    《金石續編·北齊宋顯伯等造像龕記》:“朝尋聖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大乘者,正理也,宜改先執,務從聖旨。” 唐 高墉 《龍華寺窣堵波塔銘》:“ 彌勒 佛前,親承聖旨。”

[聖旨]百科解釋

聖旨,是指中國封建社會時皇帝下的命令或發表的言論。今常用於比喻,假傳聖旨。聖旨是中國古代帝王權力的展示和象徵,其軸柄質地按官員品級不同,嚴格區別:一品為玉軸,二品為黑犀牛角軸,三品為貼金軸,四品和五品為黑牛角軸。 聖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為上好蠶絲製成的綾錦織品,圖案多為祥雲瑞鶴,富麗堂皇。聖旨兩端則有翻飛的銀色巨龍作為防偽標誌。作為歷代帝王下達的文書命令及封贈有功官員或賜給爵位名號頒發的誥命或敕命,聖旨顏色越豐富,說明接受封贈的官員官銜越高。 更多→ 聖旨

[聖旨]英文翻譯

Decree

[聖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