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是什麼意思,公公的解釋,公公的反義詞近義詞,公公的意思,公公的英文翻譯

公公   [gōng gong]

[公公]基本解釋

1. [husband's father;father-in-law]:丈夫的父親2. [grandfather] 〈方〉:祖父3. [grandpa]:對老年男子的尊稱老公公4. [eunuch]:舊時對太監的稱呼

[公公]詳細解釋

  1. 稱丈夫的父親。

    《三國志平話》卷上:“學究妻子又來送飯,不見學究回來,告與公公得知,即時將引長子等去尋。” 明 陳汝元 《金蓮記·捷報》:“媳婦,自你公公與二子出門,杳無訊息,不知功名如何。” 清 李漁 《風箏誤·釋疑》:“你們兩個女婿都不曾拜丈人,兩個媳婦都不曾拜公公。” 冰心 《最後的安息》:“因為她過來不到兩個月,公公就病死了,她婆婆成天裡咒罵她,說她命硬,把公公剋死了。”

  2. 對太監的稱呼。

    《西遊記》第六八回:“太監道:‘校尉不要扯他。我等同到館中,便知端的。’ 八戒 道:‘你這兩個奶奶知事。’眾校尉道:‘這和尚委不識貨!怎么趕著公公叫起奶奶來耶?’” 明 屠隆 《綵毫記·為國薦賢》:“公公叩頭,小人們聞皇上爺今日便殿開宴,召諸學士應制賦詩,小人們在此伺候供應。” 清 李漁 《玉搔頭·抗節》:“二位公公聽啟,天子至尊,天下至大,三十六宮的女子,那一位不是佳人。”

  3. 指祖父。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 臥師 ﹞問 鐵生 道:‘你上代有個 繡衣公 么?’ 鐵生 道:‘就是吾家公公。’” 清 蔣士銓 《臨川夢·花慶》:“説到了此處,孫兒們,快斟大杯來,我與你公公叫乾。” 清 翟灝 《通俗編·稱謂》:“《呂氏春秋》:‘ 孔子 弟子從遠方來, 孔子 荷杖而問之曰:“子之公不有恙乎?”次及父母,次及兄弟妻子。’按此所云,公者祖也。今 浙 廣 猶稱祖曰公公。”

  4. 尊稱年老的男子。

    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上:“若言七十當致仕,八十公公也合歸。”《西遊記》第六七回:“ 行者 躬身問道:‘公公高姓?’”

  5. 猶祖上。

    明 湯顯祖 《牡丹亭·悵眺》:“比如我公公 柳宗元 ,與你公公 韓退之 ,他都是飽學才子。”

[公公]百科解釋

公公這一詞語,是一種稱謂名詞,廣泛套用於多種情景,例如妻子對自己丈夫的爸爸的稱呼。以及外祖父和外公等稱謂通常也可以使用此稱謂,對於年齡比較大的人的尊稱,例如晚輩稱呼年齡較大的老人,通常稱為老公公。還有神話人物中常見的土地公公,太陽公公等。 更多→ 公公

[公公]英文翻譯

eunuch; father-in-law; grandfather; grandpa; husband's father